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构建“1+N”工作机制 推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价格处 时间:2022-12-14 11:28:21
字体: [大] [中] [小]

  佛山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和省统一安排,牢牢把握“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经验共享”这一主线,把市级牵头抓总(“1”)和各区、各部门各尽其责(“N”)有机贯通起来,着力构建“1+N”工作机制,切实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推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一、加强统筹谋划,研究制定“1+N”工作方案

  一是研究制定《佛山市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组织实施。二是各领域主管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各领域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和联合检查工作方案,为做好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夯实基础。三是各区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各区实际,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做到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

  二、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成立“1+N”工作小组

  一是成立市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7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牵头负责全市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各区参照市工作小组迅速成立区工作小组,并及时向市工作小组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重大事项等。三是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各区、各部门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络员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宣传引导,合力打造“1+N”宣传阵地

  在市政府官方网站开设“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专栏进行宣传,各区、各重点领域牵头单位也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政务微信工作群、新闻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的政策措施、典型案例、工作动态及投诉举报途径等。截至10月底,已在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专栏发布信息10余篇,各区、各部门共发工作动态40余篇,设立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微信小程序等平台20多个,人民网、新华网、南方日报、佛山日报、搜狐网、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也对佛山市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四、加强部门联动,同步开展“1+N”监督检查

  在明确联合检查阶段由市场监管局负总责的基础上,成立一个总联合检查组,重点围绕现有的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开展检查。同时,由重点领域牵头部门成立5个联合检查分组,分别围绕交通物流、水电气、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检查不留死角,责任清晰不留盲区。

  通过构建“1+N”工作机制,佛山市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环环相扣、有力高效地推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10月底,全市共检查各类涉企收费单位346家,督促水电气等公用事业主体主动退费让利21.19万元;检查辖内银行网点1692个,督促机构整治规范收费行为,严格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通过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延缓收费、推动本行业企业为其他市场主体让利、为行业争取帮扶政策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金额近9000万,惠及企业超3000家。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