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门市多措并举开展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江门市发展改革局 时间:2022-11-25 18:01:40
字体: [大] [中] [小]

  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直接关系社会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江门市发展改革局近期采取多种措施,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江门市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江门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印发实施《江门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成立由发展改革、市场监管、财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工作协调小组,对辖区内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相关收费开展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

  二是实施收费项目清单管理。组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对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向社会公布《关于规范供水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城镇管道天然气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的通知》,对供水供气企业保留的收费项目从严监管,对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并公示清单内容,提升价格和收费透明度。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宣传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政策。线上,制作“一图读懂”(政策图解)在政府网站、各部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进行推广;线下,制作政策指引宣传小册子,通过涉企业务窗口派发、开展企业调研座谈等途径向企业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

  四是扎实开展水电气领域联合检查。江门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次实地检查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收费情况,依法依规取消各种形式的不合理收费。截至2022年10月底,共减轻企业和个人用气负担约182万元、用水负担约1597万元,清退不合理电价收费28.22万元、罚款0.98万元,取消二次供水设施移交费用20.14万元。全面落实对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截至10月底,已享受“欠费不停供”政策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数量23899个,缓缴金额 12801.01万,所有欠费用户均未收取滞纳金。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