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东莞市标本兼治,构建用水价格管理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价格处 时间:2022-11-22 10:59:51
字体: [大] [中] [小]

  东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全市供水行业涉企违规收费清理工作,在严密组织供水企业自查自纠、督促整改的同时,通过整合全市供水主体、实施延伸服务目录清单等措施,构建用水价格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开展自查整改,根除违规收费的“标”。根据国家、省、市水电气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东莞市市、镇、村三级供水企业对水价、延伸服务收费以及报装环节收费等进行全面自查,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收费行为建立了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确保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构建“一张网”,减少违规收费“本”。东莞市针对存在市、镇、村三级供水主体,镇、村两级供水企业由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违规收费时有发生的实际,从去年起委托市水务集团对镇、村两级水厂进行全面收购,到今年5月1日基本上实现全市“一张网”格局,改变了东莞市多年分散割裂的供水市场。在实现全市“一张网”后,东莞市供水行业相关价格、收费均实现全市统一,全市用水报装实现“零”收费。

  三是公布目录清单,规范延伸服务收费。以“立项从严、设项从简”为原则,制定供水延伸服务目录清单,明晰服务项目收费对象,维护供水工程建设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供水营商环境。

  四是完善供水政策,构建价格管理长效机制。结合东莞市“供水一张网”整合项目及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东莞配套工程、老旧管网改造等重点供水项目投资情况,东莞市发改局统筹分析研究全市自来水价格现状,按照“覆盖成本、合理收益、节约用水、公平负担”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建立较为灵活的调价机制,促进东莞市城乡经济、民生统筹协调发展。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