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在共建融合中升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粤藏携手共建“团结工程”“民心工程”掠影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一处 时间:2022-10-24 16:49:24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以来,广东援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坚定“国之大者”,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创新推动粤藏交往交流形式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健全,进一步增强各民族“五个认同”,进一步强化党和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广东援藏以援藏规划为依托、以援藏项目为载体,大力推动对口支援共建共融、共进共赢,广泛动员、充分吸纳当地群众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参与援藏项目建设,把粤林携手、汉藏融合体现于对口支援各领域、全过程,赋援藏项目予民族团结之重要意义,使援藏项目真正成为“团结工程”“民心工程”,切实增强各民族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建党群阵地,筑牢爱国思想防线。广东援藏加强党群共建,让党建文化融入生产生活、走进城镇乡村,促进各民族群众自觉把爱党爱国爱边意识融于心、见于行。广东援藏支持建设“红色小牧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建成以来,先后吸引100余个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开展看展览、升国旗、温誓词、巡边境等学习教育活动,接受300批3500人次各地干部群众到访参观。

图片

图1:林芝群众在“红色小牧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共建人才高地,补齐紧缺人才短板。坚持引育并举,助力林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助推林芝争创西藏干部人才高地。一是做深做细干部人才交流“双百计划”。将林芝人才“双百计划”纳入广东“十四五”援藏规划重点支持项目,选派本地干部人才赴广东跟岗学习200余人,其中选派3批64名干部人才组成“工布英才”赴广东重点部门跟岗学习,有效补齐林芝紧缺型人才短板。二是抓好抓实干部培训。精挑细选各行业领域430余名本地业务骨干干部人才开展示范培训;举办“请进来”“送出去”各类培训班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有效增强本地干部人才推动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本领。

图片

图2:林芝市“工布英才”专项人才赴粤跟岗学习

  共建产业平台,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大力实施产业援藏,在生产、销售、品牌等各环节加大建设力度,助力林芝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一是搭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化。重点建设粤林产业园项目,打造高原生物科技产业聚集区,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进驻,直接带动当地就业105人,含农牧民46人。二是建基地,推动产业规模化。支持建设“波密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天麻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实现天麻采收100吨以上,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280万元,吸纳就业4100余人次;开展天麻野生抚育“田间课堂”65班次,培训400余人次,扶持致富带头人8户。

  共建教育强市,强化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完善林芝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林芝教育人才培养,整体提高林芝教育教学质量,为林芝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教育教学促融合。全面启动广东“名校+”精准帮扶工程,广东17所高校与林芝当地政府签订校地共建协议,16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名校与林芝学校结为友好学校。持续开展“金种子”教师培训及赴粤跟岗培训,林芝师生赴粤研学98批次1485人。二是职业技能培训促提升。依托广东省技工院校优势,导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家政服务等培训50多期、培训23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林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原工匠”。

图片

图3:林芝市技工学校开展“广东技工”培训

  共建文体品牌,创新拓展交流互鉴。以中华文化为纽带,进一步打响“手拉手”“粤藏同行新时代”等青少年主题夏令营活动品牌,通过组织广东和林芝市优秀青少年交流互访、研学实践,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国情教育、励志教育,让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实施“粤林苗圃计划”,结合林芝市文体事业发展需求,每年优选一批具有艺术和体育特长的中小学生到广东省进行教育学习;挑选体育苗子重点培养,定期组织体育苗子培训,每年挑选足球、摔跤、射箭、攀岩等10名优秀苗子到广东学习,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图片

图4:林芝体校青少年在粤参加竞技竞训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