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加快技工教育发展 夯实产业人才支撑——广东援藏助力建成西藏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合作一处 时间:2022-07-14 20:37:19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6月,广东援藏重点项目、西藏自治区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挂牌成立,在广东对口援藏史、西藏技工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

  历经广东省第八批、第九批援藏建设,凝聚粤藏两省区技工教育合力,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历时6年建成,树立西藏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彰显广东教育援藏、智力援藏典范。2017年,广东省安排专项投资并得到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了林芝技工学校一期工程;“十四五”以来,广东援藏加倍投入专项资金接续建设技工学校二期工程。广东援藏通过粤藏技工院校协作、“南粤三项工程”大力强化林芝技工学校师资建设和专业建设,近年来累计举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公路养护、交通应急救援等职业技能培训班43期,培训学员2346人次,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一批“高原工匠”,推进西藏技工技能专业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未来发展需要,将该校纳入广东省第十批援藏“智力支援计划”,依托“组团式”教育援藏选派重点学科师资专业人才。

  广东援藏积极挖掘、发动社会资源与力量协作支持,推动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与广东企业、技工院校签订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协议,拓展林芝市职业技能教育培养领域与专业内涵。“校企合作”方面,广东省粤厨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广东技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粤企分别与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促进校企双方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努力实现企业得人才、学生得技能、学校得发展的多赢目标,大力发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工教育,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全方位对接。“校校合作”方面,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广东省城市技师学院、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广东省南方技师学院、河源技师学院、肇庆市技师学院、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分别与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签署校校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广东技工教育全国领先优势,以学校包专业的方式,在专业规划、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共建等方面给予深度支援支持。

  在广东技工教育的强力支援下,林芝技工教育发展迅速、成效明显,成为西藏自治区技工教育的标杆,为全区统筹推进“1+6”技工教育布局提供了可行的发展模式。“十四五”后期,广东援藏继续把技工教育发展作为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建设,着力强化就业导向和“工匠精神”培育,培养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夯实林芝全产业领域发展人才支撑和内生动力,推动林芝建设技工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和“高原工匠”培育示范区。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