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全力支持林芝市人民医院建成“五大中心”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合作一处 时间:2022-07-14 20:34:09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6月,广东援藏重点项目——林芝市人民医院 “五大中心”建成投用,标志着藏东南危急重症急诊急救体系总体形成。林芝市人民医院 “五大中心”包括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中心建设对于完善当地危急重症急诊急救体系,打通快速救治通道,提高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着力打造以科学规范为特点的胸痛中心。2017年以来,广东省先后选派多名专家前来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以“传帮带”的形式从制度建设、组织构架、人员配置、设备配备及网络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规范诊治流程、优化救治措施、搭建多学科联合平台。目前,胸痛中心有3名受训本地医生能够独立进行心血管病介入治疗;核心科室急诊科、介入室、心内科及重症监护室均能够按照胸痛中心流程及时间节点救治胸痛患者;胸痛救治体系及网络医院的协同救治体系业已形成。林芝市人民医院实现冠脉介入,电生理技术,先心病介入以及周围血管介入四大类心血管诊疗技术的全覆盖及心血管诊疗技术全生命周期覆盖。

  接力构建以高效急救为特征的卒中中心。卒中中心建设历经三批广东“组团式”医疗援藏,凝聚粤林两地医疗人员的心血和努力。2019年,在援藏医疗专家帮扶下,林芝市人民医院成立“初级卒中中心”及急诊卒中救治小组,完善脑卒中救治流程与诊疗规范,接入国家卒中中心建设管理平台,逐步建立多学科联合例会、查房、会诊的科学诊救制度。经过三年同心勠力,目前林芝市人民医院已开设卒中筛查门诊,并与医院体检中心、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病房建立分诊转诊机制,与林芝市7家二级或县级医院共建区域卒中救治网络医联体和卒中急救圈制度。2022年初,林芝市人民医院成为西藏自治区领先通过国家综合防治卒中中心认证授牌的医疗单位之一。

  倾力打造以大骨节病救治为核心的创伤中心。大骨节病是困扰高原群众多年的疾病,也是广东助力林芝市人民医院建设创伤中心的初衷。在广东援藏支持下,林芝市人民医院就创伤治疗开展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持续与内地高水平创伤救治医院交流学习,与林芝市县区二级医院、藏医院建立创伤救治协助网络,建成中国创伤联盟藏东南的区域创伤救治中心。自创伤中心建设以来,广东援藏医疗专家为当地群众开展骨关节置换手术380多例,关节手术量居全区“1+7”医院的前列;并支持林芝市人民医院实施农牧民骨关节置换手术慈善补助计划,先后为3批103名经济困难的农牧民群众开展了髋膝关节置换手术。

  全力建设以危重救治为目标的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广东援藏的支持下,林芝市人民医院实现了医护人员水平提升、设备升级,并建成危重症儿童救治中心(PICU)有效增强了危重儿童救治能力。中心建成后随即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喉梗阻(Ⅲ度)伴随重症肺炎的2月龄危重患儿。未来,广东援藏医疗队与林芝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强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建立规范、高效的儿童及新生儿危重症救治技术体系与质控体系,搭建快速可及的儿童及新生儿分诊、转运网络,全力保障每一位儿童及新生儿的健康。

  图片

  合力打造以优产优育为宗旨的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为守护生命建立最初的防线,在广东省医疗援藏专家的帮扶下,林芝市人民医院建立起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举办多轮次培训班提升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水平、提高妇产科诊治实用技术,完善流程规范等相关制度建设,规范危急重症救治及转诊流程,开设高危产科门诊、助产士门诊,改善母婴结局,提高母亲和婴幼儿的生存率。同时,借助中心平台,广东医疗援藏专家还从生理产科到病理产科,从孕期管理到疾病诊疗,以基础理论结合临床实操的方式对县(区)基层妇产科医生进行规范化培训,切实提升当地基层妇产科医生的技术水平。

  “中心”不是一个科室,不是一栋建筑,更不是引进几台先进设备,而是一种发展理念,一种医疗体系,一种整合各科室资源,实现优先检查、优先诊疗、快速救治、后续付费的科学医疗流程。“五大中心”切实优化林芝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体系及医疗服务流程,实现统筹配合、同步开展医疗工作的新模式,对于强化“创三甲”成果、实现“强三甲”目标具有实质性意义和根本性支撑。

  广东援藏通过帮扶林芝市人民医院推进“五大中心”建设,打破以往单一科室救治模式,将院前急救120、急诊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儿科、骨科、普外科、妇产科、康复科、功能科、检验科和放射科等科室整合联动,建立综合、高效、科学的诊疗服务体系,有效缩短病人检查和分诊时间,极大提高急危重症患者诊疗服务能力和效率,切实降低病人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构建形成完善高效的危急重症急诊急救体系!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