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农民今年扩种意向增强 预计购买农资数量和支出均有增加

信息来源: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时间:2022-06-10 10:18:31
字体: [大] [中] [小]

  据我委成本队对广东省32个县(市、区)333个农调户2022年预计购买农资情况的专项调查数据显示,与上年相比:预计全年户均计划购买农资数量及支出均有增加户均预计农资购买量同比增加4.43%,支出金额同比增加14.57%,农资综合价格同比增加9.71%。具体表现为:

  一、预计化肥支出增加25.62%

  预计全年我省农调户户均计划购买化肥数量2548.71公斤,同比增加7.29%;支出金额9478.50元,同比增加25.62%。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我省种植业品种2021年普遍增收,农民种植积极性高,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化肥购买数量。二是化肥生产用煤炭、石油等原料价格上涨,同时全球化肥市场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

  从购买进度看,1-4月农调户户均购买量为1083.31公斤,占全年计划购买量的42.50%。实际购买价格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具体情况见下图:

图片1.png

  二、预计农药支出增加3.27%

  预计全年我省农调户户均计划购买农药数量69.64公斤,同比减少4.91%;支出金额3887.47元,同比增加3.27%,农药用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农药单价上升,农药购买量呈下降趋势,农调户通过减少用量降成本;二是高毒有机磷农药禁用推动新型农药的使用,同等种植面积使用量更少。农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受安全环保、能耗双控等政策影响;二是受国际疫情影响,产能未充分释放,农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受此影响,今年农药价格增幅8.59%,农药价格上涨幅度大于用量减少,农药总支出金额有所增加。

  三、预计农膜支出增加10.57%

  预计全年我省农调户户均计划购买农膜数量16.84公斤,同比增加10.81%;支出金额238.48元,同比增加10.57%。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我省气候预计多雨,农调户增加使用农膜挡雨保温;二是鼠害越发猖狂,农户将农膜用作防鼠的情况增加。

  四、预计种子支出增加3.56%

  预计全年我省农调户户均计划购买三种粮食种籽的数量为88.11公斤,同比减少4.82%;支出金额为3078.02元,同比增加3.56%。主要原因是农户使用优质谷种的比重增加,支出增加。

  五、预计农用柴油支出增加28.06%

  预计全年我省农调户户均计划购买农用柴油数量116.76 公斤,同比增加1.57%;支出金额908.63元,同比增加28.06%。由于原油需求不断上升,受俄乌冲突影响,原油供应偏紧,国际油价持续上涨。2022年1—4月户均实际购买柴油价格7.78元/公斤,同比增加26.08%。柴油购买数量基本稳定,购买农用柴油支出增加主要受柴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