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四项举措助力西藏高校毕业生在粤稳定就业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合作一处 时间:2022-04-21 11:08:39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高度重视就业援藏工作,近年来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热情支持西藏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创业、建功立业。截至今年3月,共有251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稳定就业,稳岗率居全国援藏省市首位。

  突出定向招录,着力夯实公职岗位就业“主渠道”

  针对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首选公职岗位就业的特点,广东每年提供15个公务员岗位和50个以上优质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录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将西藏高校毕业生纳入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大盘子”,并在林芝设立考区。广东2020年率先将西藏高校毕业生纳入“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范围,得到西藏自治区充分肯定,目前已将此做法推广至全国。

  突出精准匹配,着力拓展区外市场化就业“主战场”

  广东援藏探索实施先培训后就业、先见习后就业、先考察后就业的“三先三后”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举措。2021年,举办首批林芝籍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见习活动,由广东技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专门开发适合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岗位,提供每月3000元以上的见习补贴和食宿保障,19名学生参加见习活动,有5人在见习期满后与所在单位签订为期3年的正式劳动合同。

图片

  突出解忧纾困,着力优化在粤就业服务“主阵地”

  在广州市中心地段专门安排200多平米的场所,建设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之家”,为在广东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交往交流场所,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在省援藏援疆办支持协调下,林芝市政府在广州设立驻广东联络处,为在粤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开展岗前培训,组织用人单位安排“一对一”导师帮扶,开展就业援藏回访慰问等,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开通区外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络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就业援藏专题信息和典型事迹宣传,提供补贴申请等服务。  

图片

  突出交流交融,着力开辟就业援藏宣传“主窗口”

  拍摄《从粤出发、路在脚下》就业援藏专题片,邀请在粤就业西藏毕业生现身说法,全面真实呈现在粤就业实况,并以新闻报道、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在粤藏两省区媒体广泛报道,引导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编印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实录,讲好就业援藏故事,营造多方关心支持就业援藏工作的浓厚氛围。广东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干事创业和谱写粤藏一家亲新篇章的先进典型,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东就业援藏工作得到受援地党委政府及各族群众高度肯定,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先后获得“林芝市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表彰,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和2人次分别荣获“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步,广东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完善赴粤就业工作机制,持续深化1344计划:建好林芝市技工学校,拓展“先培训后就业、先见习后就业、先考察后就业”3个渠道,深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工程,打响就业援藏招聘会、“三支一扶”招募、“粤林幸福菜谱”开发培训、技工教育“小组团”援藏4个就业援藏品牌工程。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