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四力”齐发 广药集团构建帮扶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二处 时间:2021-12-17 14:44:4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推介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通知》,广东省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秉承国企担当 精准策划布局 打造消费帮扶长效机制》获评优秀典型案例。

  近年来,广药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因地制宜、精准策划,打好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科技帮扶、精准帮扶的“组合拳”,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帮扶新路子。2021年该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一、政治引领,凝聚产业帮扶的“向心力”

  广药集团高度重视助力乡村振兴帮扶任务,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精准部署帮扶工作。一是明确工作思路。集团提出了“一、二、三”帮扶思路,即坚持一个理念——“广药白云山,爱心满人间”,采取两种方式——“输血”和“造血”,突出三个特点——“准、早、特”。二是注重“授人以渔”。广药集团在贵州惠水、毕节建设刺柠吉生产基地,将野果刺梨开发为刺柠吉系列产品,推动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超200万亩,受益6.5万多农户,超21.7万人,户均年增收7000元;在梅州建设全球最大的凉茶原液提取基地,实施中药产业服务项目,解决劳动力就业600多人;在甘肃两当、华池等五县帮助设立“扶贫车间”;在西藏、广西、云南、四川、新疆等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公司+基地+农户”帮扶模式。三是布局荔枝产业。响应省市部署,制定《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136”方案》,帮助广州从化规划打造千亿美“荔”产业,开发“荔小吉”饮料,策划冬奥会期间举办“冬荔节”。

图片

广药集团以贵州刺梨为原料开发刺柠吉系列产品

  二、创新营销,放大消费帮扶的“辐射力”

  拓宽营销渠道,擦亮农产品品牌,市场销售成绩喜人,2020年仅刺柠吉销售突破5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10亿元。此外,在广药集团的推动下,贵州从事刺梨加工生产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0%,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同比提高30%以上,刺梨相关的品牌注册量增幅超过80%。一是紧盯线上营销。举办“贵州刺梨产业发展云论坛”,发放2亿元的刺柠吉扶贫消费券,邀请医学知名专家钟南山院士与集团李楚源董事长一同走进直播间,解读刺梨营养价值,直播关注超过835万人次。二是打造活力品牌。聘请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担任刺柠吉产品代言人,打造 “林丹妙药”品牌,“要青春,喝刺柠吉”的产品形象不断深入人心。三是发动“云摆摊”活动发动集团5万多名员工积极开展“云摆摊”,共售出刺柠吉超230万箱。

  三、产品开发,强化科技帮扶的“作用力”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加大对刺梨、灵芝等产品科研投入,带动产品深开发。一是着力提升刺梨产业科研水平。与钟南山院士团队、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联合成立了“刺梨防治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及其团队合作开展刺梨功效研究,牵头推进粤港澳刺梨科研联盟成立,依托广药集团刺柠吉研究院,先后开发了刺梨原液、刺梨果脯、刺梨月饼等新产品,以科研助力产品链延伸和产业发展。二是通过科技援藏发展藏药产业。借助国家工程中心的中药提取分离、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技术和优势,对西藏林芝的灵芝、手掌参和天麻等三种名贵藏药材进行工艺技术与质量标准研究,推动灵芝孢子油与灵芝孢子粉的精深加工,帮助当地实现超过5000万的销售收入,有力促进了西藏林芝等地群众的增收。

  四、志智双扶,注入精准帮扶的“创新力”

  在传统“造血”帮扶的同时,广药集团通过“扶贫+扶志+扶智”的方式进行精准帮扶。2016年5月以来,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助力广东梅州市松源镇径口、湾溪、园岭三个村141个贫困户358贫困人口脱贫。一是开展种植技能培训。集团利用梅州种植烟叶和柚果的优势,组织种植专家开展种植技能培训,提升村民种植水平。目前三村种植的750亩烤烟和8.7万棵柚树,年销售额分别实现263万元和1230万元。二是实施光伏电站项目。三个村共建起6座光伏电站,总功率达274千瓦,每年可为每村集体带来7万元以上收入。三是兴办农民夜校。星群药业与松源镇径口村合作建成梅州市首个村级农民夜校——“星群夏桑菊农民夜校”,该夜校成为梅县区首个村级党员教育示范点,同时也带动了集团下属公司光华、采芝林等建设的农民夜校先后投入使用。夜校建成后,将有助于提升村民的思想觉悟、科学素质和致富能力,为当地乡村振兴激发出内生动力。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