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各市经济运行亮点 | 潮州市奋力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特色精品城市

信息来源:国民经济综合处 时间:2021-11-08 16:11:43
字体: [大] [中] [小]

  潮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优化、文脉传承四方沃土,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特色精品城市,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周年之际交上沉甸甸的答卷。

  深耕创业沃土,夯实经济根基。一是推动“潮州制造”向“潮州智造”蝶变。推广应用无人车间、“经济智脑”,智能化设备应用超2万台,凯普、顺大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二是聚焦“湾区所需、潮州所能”,当好资源溢出“承接地”。深化中山-潮州对口帮扶,加强与深圳战略协作,以大招商机制引进中国平安、中建四局等500强企业,柘林港获批对台小额贸易点试行更开放管理权限,今年来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居全省第一。三是推动产业集群步伐跑出“加速度”。建设凤泉湖高新区、潮州港经济区、东山湖产业园等平台,陶瓷、现代农业、临海、文旅、应急等五大产业集群初步成型,东南区域救援中心立项,益海嘉里、华瀛LNG等百亿级项目提速建设,海上风电前期加快推进,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图片

  深耕创新沃土,厚植发展动能。一是强化技术攻关。持续强化5G通信用MLCC、半导体封装用劈刀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光通信用陶瓷插芯、电阻器用陶基体、氧化铝陶基片产销量均居全球首位。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实施高企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后备军”梯队、“一对一”辅导、“专家团”服务等机制。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发挥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引领作用,建设博士博士后平台48个。全市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居全省第4位。

  深耕服务沃土,打造营商高地。一是实现更高效率。创新实施招投标“评定分离”、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等机制。二是实现更优服务。两个月内建成集合市县两级65个部门560个服务事项的“i潮州”平台,集约化程度居全省首位,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数字住房”一体化平台全域覆盖的地市。三是实现更低门槛。推动省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建成投用,实施“风险画像”“融资白名单”等措施。

  深耕非遗沃土,彰显文化魅力。一是保育活化历史文化遗存。出台古城提升计划,开展“百家修百厝(祠)”,建设镇海楼(旧府衙)等地标,发行纪念广济桥建桥850周年邮资明信片,139处文物和1288处古民居重现光彩。二是传承发展文化瑰宝。设立潮州文化研究基地,编纂出版《潮州文化丛书》,立法保护潮剧和畲族文化,潮州手拉朱泥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是深入推进文化经济融合。以古城旅游为龙头,1345处文物景区景点串珠成链,与茂芝会议纪念馆、左联潮州英杰故居等红色基地对接,全域打造凤凰山茶旅走廊,成为全国“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