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各市经济运行亮点 | 肇庆市强化工业支撑 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信息来源:国民经济综合处 时间:2021-11-08 16:10:16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肇庆市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狠抓工业产业发展,有效推动全市工业强势复苏,不断强化工业对本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促进肇庆市工业产业保持较高速度发展的喜人形势,有效保障肇庆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肇庆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双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9%,连续9个月实现20%以上的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1%。全市工业行业发展持续向好,重点行业保持高位数增长势头,其中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6%和33.1%

图片

肇庆高新区目前已引进以国内造车新势力中龙头企业。

  一是坚持规划定位,扭住“4+4”产业发展主线,工业产业集聚效应日益突显。肇庆锚定“4+4”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和四大特色产业(建筑材料、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通过精准招商、精准扶持、精准培育等手段,不断促进“4+4”产业企业壮大规模,加快集聚,进一步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今年以来,“4+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去年底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9.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4.9%。

  二是狠抓工业投资,工业项目带动作用日益明显。积极引导企业加快生产技术升级、增资扩产,着力扩大工业技改投资;鼓励并帮扶企业有序申报专项债资金;督促已安排专项债资金的项目加快使用资金,完成投资任务,进一步强化工业投资的拉动作用。今年前三季度,肇庆市工业投资增长37.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达到31.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48.1%,增速一直排在全省和珠三角前列。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促进项目落地,工业发展动力日益增强。成立市审批验收代办专班、土地工作专班、用工保障专班等七大工作专班,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用地、用工、签批验收、金融等全方位优质服务,实现“企业吹哨,专班报到”,促进大批产业项目快落地、早动工、早投产。目前,宁德时代、小鹏汽车、风华高科、金田铜业等重大产业项目,金利高新区、西江高新区、四会高新区、端州双龙现代产业园等制造业平台正加紧建设,成为支撑肇庆工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