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惠州仲恺高新区突出创新主体和平台培育 不断构建创业创新良好生态

信息来源: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 时间:2021-10-27 15:35:48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19日至25日举行。为集中展现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我委从10月20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第六期推出惠州仲恺高新区的“双创”成效报道。惠州仲恺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于2020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方向),近年来不断强化创新发展平台支撑,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优势,积极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仲恺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于2020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该区行使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和县(区)一级行政管理权限,建立了区一级财政管理体制,下辖陈江、惠环、沥林、潼侨、潼湖等5个镇(街道)和仲恺高新科技产业园、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地等4个园区,总面积约3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50万人。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1.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325.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0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83.4亿元、区财政总收入273.49亿元、税收收入118.3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5亿元,国家一流高新区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仲恺高新区综合排名跃居全国高新区排名第35名。

图片

图1:仲恺高新区惠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突出政策引领,培育并激励企业主体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创新激励保障机制,突出政策引领作用,集聚创新要素。修订《仲恺高新区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意见》,先后出台《仲恺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仲恺高新区打造科技金融集聚区三年行动计划》《仲恺高新区上市企业倍增计划》等政策文件,不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深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新型研发机构倍增”行动计划,全区2020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5.6%,高新技术企业51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8家、省级工程中心72家;2020年全年专利申请量超800件、授权量超5000件,PCT申请量220件,有效发明专利数5284件。其中,惠州中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惠州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纳入广东省2021年度智慧家庭及物联网通信融合企业重点实验室项目。

  强化金融服务,构建并营造创业创新活动生态和氛围

  加强“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建设广东金融服务中心惠州分中心:银行机构数量在惠州市七个县区排名第二。截至2021年7月末,全区本外币存款余额1190亿元,位列惠州市各县区第一。拥有股权投资基金17支,规模超20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占惠州全市一半以上。打造四大服务平台:科技企业贷款服务平台、创业投资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资本市场服务平台。目前全区现有上市企业7家,占惠州市上市公司总体的47%;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占惠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6%;广东股交(新四板)挂牌企业9家、展示企业66家。

  举办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惠州赛区)暨惠州市第四届“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创客广东”惠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2021广东创新挑战赛(惠州赛区)等国家级及省级赛事;开展8场“第二届仲恺高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巡回对接活动”、6场“高企培育认定暨科技业务巡回宣讲会”、4场“双创载体运营人员培训班”等双创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000家次,全面提升双创业务人员的专业素质。

  建设创新平台,引导并鼓励孵化载体、不断汇聚创新资源

  坚持“多元共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培育建设创新平台。一是引导国有资本建设孵化器。东江、惠南园区、陈江、惠环等镇(街道)结合自身产业特点,通过政府自建、政企共建等多种形式推动孵化载体建设。二是鼓励民营资本建设孵化器。发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优势,快速推动孵化器建设。三是建设大企业孵化平台。积极引导TCL、德赛等大企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对主导产业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或研发人员提供平台,重点孵化,形成与自身核心业务相互依托,共生共赢的大企业孵化平台。四是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水平孵化器,充分调动新型研发机构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五是首创科技企业加速器联盟。盘活全区闲置厂房资源,进行科技招商,促进投资项目与闲置资源的有效对接,实现项目落地“短平快”。六是打造异地海外孵化平台,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全球孵化+仲恺加速”模式,大力推进北京、深圳、台湾异地孵化器,美国、德国、以色列、英国等海外孵化器建设。深度对接惠州与深圳的产业及创新资源,在深圳市罗湖区惠州大厦建设惠深创新中心(异地孵化器)项目,由惠州市科技局、惠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三方共建,助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国际创新资源切入点,促进中小企业交流合作。

  截至目前,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升至19家(国家级5家)、众创空间9家(国家级8家),在孵企业643家,孵化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加速器联盟面积超100 万平方米,孵化育成体系各项指标占惠州市60%以上。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