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韶关市立足生态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

信息来源:区域经济处 时间:2021-06-09 18:33:19
字体: [大] [中] [小]

  韶关市是我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2019年8月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韶关市紧紧抓住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机遇,根据《广东韶关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2019-2025年)》部署,立足生态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示范,连续两年获评该项政策督查激励。

  一、强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是加快交通融入。汕昆高速、武深高速、北江航道扩能升级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开通,韶新高速完成主体工程,雄信高速动工建设,韶关港、韶关丹霞机场取得重大进展,“八高三铁两航”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构建,基本融入大湾区城市1小时生活圈经济圈。二是推动产业共建。落实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政策措施,2020年莞韶产业共建新签约产业项目135个,投资总额311.1亿元,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4家。加快科技赋能,中科院广州化学所、华南理工大学等4所科研机构、广州高校在韶关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深圳华为数据中心、深圳宝能旅游物流等大型龙头项目落户韶关。三是实现机制融入。将韶关新区确定为对接“双区”先行区,成立建设指挥部,在交通、产业、科技、金融、民生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进“深圳韶关对接”和“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打造韶关南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平台。

图片

图1:韶关高速互联互通

  二、强力推进生态经济发展新业态。一是加快推进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发展。出台“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及现代轻工业和生物医药与健康、电子信息制造及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汽车及零部件等高新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二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赋能。支持和帮助韶钢智慧中心建立钢铁制造新模式,力争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先进材料创新研究院等项目落户韶关。三是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大丹霞、大南华、大南岭、大珠玑”四大龙头景区成效初显,成功创建研学基地(营地)21家,举办徒步穿越丹霞等66场大型文旅活动,擦亮韶关户外运动赛事品牌。韶关市仁化县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始兴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中国生态康养胜地。

图片

图2:高新企业生产车间

  三、强力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一是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0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2%。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8个院士团队项目和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等3个新型研发机构落户韶关。二是狠抓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成功组建中科院稀土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高性能电极材料创新中心获批筹建,目前全市已认证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21家。三是探索资源资产价值化,推动韶关港与广州港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韶关以岸线资源及新港码头资产出资入股,创造了资源资产价值化的成功范例。

图片

图3:韶钢智慧中心

  四、强力打造园区提质增效新平台。一是着力推动园区智慧化建设与改造,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腾出近20万平方米用来打造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韶关高新区正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韶关南雄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二是推进园区规划修编。全市工业园区新规划(2020-2035年)总面积354.37平方公里,较原规划新增214.58平方公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华南装备园、始兴马市工业园、新丰食品园、翁源华彩二期等园区道路管网、环保设施加快建设,全市建成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三是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加快韶钢厂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围绕“再造一个韶钢、韶冶”的目标,大力实施“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推动丹冶绿色冶炼升级改造和韶冶现址转型升级及有色金属新型功能材料基地建设。

图片

图4: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园区

  五、强力激活粤北生态屏障新优势。一是强化生态保护。全力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构建以南岭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落实绿美南粤行动,“十三五”期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6101平方公里,完成造林更新167万亩,新建森林公园38个、湿地公园7个。二是提高生态质量。加快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市7个县(市)完成申请和总体规划“双备案”,有望2021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43%、有林地面积121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9350万立方米,均保持广东省首位。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71亿元,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4大类17项治理工程项目,成功举办“韶关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和工程治理创新研讨会”,共签订5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8.08亿元。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3%、创2014年以来的新纪录,广东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

图片

图5:韶关丹霞山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