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召开全省大湾区办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省大湾区办 时间:2021-03-22 09:05:11
字体: [大] [中] [小]

640600.png

  3月19日,2021年全省大湾区办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通报去年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情况,听取有关地市和部门推进大湾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肖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葛长伟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钟明,省港澳办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兼职副主任郑建民,珠三角九市大湾区办负责同志,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三年多来,广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在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筹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扛起肩负的重要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开展宣传推介,广东省推进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顺利收官,携手港澳推进大湾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标志性项目相继建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增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有序融通,跨境要素流动更加高效便捷。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开创新局面,高端要素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民生合作日益紧密,三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广深中心城市核心引擎功能明显增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的形势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把握好三方面原则,一要坚持“一国两制”基本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二要坚持改革开放这一根本动力,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三要坚持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并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深化合作广度和深度。“十四五”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紧紧围绕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推升市场一体化水平,着力加强交流交往,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我省将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谋划,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牵引,着力强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以联通“三极、两廊”(即深港、广佛、珠澳“三极”,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两廊”)为关键点,构建畅通国内国际大市场的基础设施体系;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着力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供给体系与国内市场的适配性;以规则衔接为突破口,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巩固大湾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地位;以重大合作示范平台为引领,带动粤港澳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以民生领域合作为切入点,推动加快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为“十四五”时期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市等有关地市,以及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省司法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有关单位就推进大湾区重点领域工作情况作了会议发言和书面发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