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为“雪域江南”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十三五”广东“组团式”医疗援藏掠影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合作一处 时间:2021-02-11 00:06:27
字体: [大] [中] [小]

  “组团式”医疗援藏

  广东援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口支援决策部署,在粤藏两省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在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把 “组团式”医疗援藏作为丰富援藏内涵、创新援藏举措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推动“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十三五”时期,广东援藏安排医疗领域援建资金1.22亿元,实施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创评“三甲”医院等11个援建项目,调动全省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开展精准帮扶,创新实施“组团式+院包科”对口帮扶模式,实现从“援物”到“援人”的重心转移,实施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的市县并行,为“雪域江南”林芝培养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打造出一支属于林芝的先进医疗队伍。

  2016年以来,广东援藏紧密结合林芝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际,针对医务人员技术不过硬、科室不健全、硬件不完善等问题,选派“组团式”医疗人才、柔性支援医疗人才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人才共计1436人次,通过引入先进理念、方法及技能技术,以多种方式支援帮扶林芝市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增强现代医院管理能力。

  广东援藏“组团式”医疗队全面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传帮带”工作机制,加强对本地医务人员的培养,为林芝市人民医院培养高级职称学科带头人26名。2017年11月,广东援藏成功帮扶林芝市人民医院以优异成绩“创三甲”,彻底告别藏东南地区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目前,林芝市人民医院实现心血管诊疗全覆盖,取得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完成初级脑卒中中心建设等,该院医生已可单独完成妇科肿瘤手术、心血管介入治疗手术、腹膜透析术等,多个领域实现“零”突破。

640600.jpg

  广东援藏同步支援帮扶林芝市藏医院成功“创三乙”、林芝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二甲”以及全市七县区人民医院全部成功“创二乙”,培养培训了一大批初中高职称医疗技术人才。其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波密县人民医院对口合作,从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进行帮扶,波密县人民医院先后派出3位本地医务人员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CT操作及诊断技术,目前3名医疗人员均能独立开展工作,为当地医疗救治提供保障;大力推进米林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医疗人才培养、医疗仪器设备完善等工作,通过集中授课、师徒带教、跟班学习、远程教学等方式,成功培养内科、外科等10个专业的技术骨干37人。

  2015年至2019年,在广东援藏支援帮扶下,林芝市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数从4.5增至5.82,全市有病就医覆盖率、地方病免费救治率、免费体检率均达100%,“两降一升”“中病不出市、小病不出县”目标基本实现,林芝市县两级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