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多地启动平价商品销售,有效发挥保供稳价惠民作用

信息来源:价格处 时间:2021-02-08 13:40:49
字体: [大] [中] [小]

  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群众将明显多于往年,稳住“米袋子”“菜篮子”价格显得尤为重要。为切实稳定春节期间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我省部分地市发展改革部门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平价商店等渠道平价销售民生商品,通过政府差价补贴、定点定品种低于市价销售、划定最低销售量等多种方式,积极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和市场预期。

  广州市在春节前5天通过平价商店等86个单位进行市场销售,共涉及6个品种,其中蔬菜以低于市场零售均价15%以上的价格销售,大米、食用油、猪肉、鸡蛋、家禽等以低于市场零售均价5%以上的价格销售,确保不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

  惠州市在春节前3天通过平价商店等52个单位,对市区中心区以低于市场价15%-20%左右的价格平价销售猪肉,共涉及排骨、瘦肉、肋条肉、上肉等,预计3天总共投放销售猪肉达14.72万斤,折合生猪约736头。

  中山市在春节前5天通过平价商店等43个单位按照不高于政府协议价进行销售,共涉及20个品种,其中16种蔬菜、4种肉菜,确保不断档、不脱销。

  佛山市顺德区在春节前5天通过平价商店等83个单位,按照不超过政府协议价进行销售,涉及粮油肉菜蛋等46个品种;三水区在春节期间12天通过平价商店等39个单位,按照不超过政府协议价进行销售,涉及粮油肉菜蛋等30多个品种。

  在平价销售期间,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将指定专人全面掌握每天平价销售的商品价格和销量,加强对重要副食品价格的市场价格监测,准确测算平价商品的市场平均水平,并及时通知平价商店,确保平价商品销售价格符合规定。同时,将组织人员对平价销售加强市场巡查,及时纠正降价幅度不够或质价不符、价签不对位等问题。对不及时纠正问题的平价商店,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悉,平价销售结束后,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还将组织核实并及时下拨平价商店的补贴款。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