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事项4项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案例一:广州市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

信息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0-05-20 15:01:45
字体: [大] [中] [小]

国务院2019年督查激励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事项案例推介

  编者按:对真抓实干、相关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是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争取和落实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作,坚持把争取和落实国务院督查激励作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有关工作做细做实。

  2020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省22个地方和18个事项获督查激励,其中我委牵头事项4项,继续位列广东省直部门第一。具体包括:一、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广州市获激励;二、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获激励;三、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广州市获激励;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韶关市获激励。

  为推荐典型、交流做法经验,现将广州市、韶关市、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相关案例予以推介。

第一篇

  广州市: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广东省企业债券获批发行规模及创新债券品种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获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认可,被评为2020年度企业债券“直通车”10个激励省份之一。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按程序组织评选,广州市在全省评分最高,被推荐上报为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城市。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广州市予以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

  一、广州市企业债券工作成效

  我省高度重视企业债券融资工作,把企业债券融资作为发展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2019年,广东省企业债券获批及发行总额552亿元,企业债券平均加权发行利率3.93%。其中,广州市大力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债券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企业债券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获批企业债券946.1亿元。2019年以来,获批企业债券2支,获批核准发行金额67亿元;新发行企业债券7期,发行金额126亿元;在审企业债2支,拟发行金额32亿元。

  (二)不断创新品种。

  2019年,广州市公交集团作为国内首个主体评级达到AAA的公交类企业申报企业债券;2018年,广州地铁集团获批全国最大规模绿色优质企业债券300亿元;2018年,珠江实业集团获批全国首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项债10.2亿元;2017年广州发展集团获批并发行全省首个绿色债券48亿元。

  (三)企业债券效益显著。

  广州市通过企业债券融资有力推进了轨道交通、保障房、停车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水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有力地支持了广州市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效降低了广州市企业和重大项目融资成本。2019年以来,广州市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屡创新低,如“20广铁绿色债01”发行利率创2015年以来全国地方国企同期限企业债券发行利率新低。

111111111111111.jpg

广州地铁18号线番禺广场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二、广州市推动企业债券融资的主要做法

  (一)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优质企业主体发债试点,对优质企业发债在募集资金使用、项目核准、存续期监管等方面作出改革。2018年5月、2019年6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先后两次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到我省召开优质企业债券政策宣讲会并开展实地调研。广州市积极组织广州地铁集团、广州越秀集团等优质企业参会,现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反映企业诉求,接受政策辅导。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广州市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指定的第三方债券评估机构中央国债结算公司、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

  (二)抓好发债项目组织。

  一是做好项目储备。加强与各部门、中介机构联动,充分发动市区两级力量,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发债项目,推动企业转变观念、加大发债工作力度。二是加强项目辅导。常态化开展培训和融资对接,帮助企业谋划符合发债条件的优质项目,协调推进企业通过增加资产、减少负债、资源整合等方式优化财务指标,提升企业发债能力。三是做好申报服务。完善企业债券申报发行流程,规范工作机制,有力推动项目进展。充分发挥债券评级、债券承销、会计、律师等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积极做好风险防范。

  组织召开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会议,开展存续期企业债券风险排查,出台《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防范风险做好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企业债券工作机制,加强企业债券监管。广州市企业债券风险总体可控,近年没有发生一例违约事件。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广州市将利用国家对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改革、国家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等有利契机,坚持理念和思路创新,推动发债工作与广州市重大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更紧密结合,争取更多企业债券项目申报和落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积极指导和支持广州市企业债券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