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省能源局组织开展2019年电力行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合演练

信息来源:本网广东省能源局 时间:2019-12-27 09:53:29
字体: [大] [中] [小]

600.jpg

  为加强电力系统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12月24日,省能源局在广东电网清远综合应急基地,组织开展了全省2019年电力行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合演练。省应急管理厅、韶关市发改局、清远市发改局、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省能源集团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等18个单位共200多人共同参与此次演练活动,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张祖林担任总指挥。广州、河源、梅州等7个地级以上市能源主管部门和有关电力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设省大面积停电演练指挥部和韶关市大面积停电演练指挥部、清远市大面积停电演练指挥部,并在相关地区设置实战现场。演练采取“桌面+实战”的方式进行,模拟了2019年冬季,粤北韶关、清远地区出现大范围低温、冰冻的恶劣天气,电力设施设备覆冰严重,对两地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韶关和清远市分别启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Ⅳ级和Ⅱ级应急响应,政府有关部门与电力、交通运输、通信等重要行业(企业)积极响应,联动处置。演练设置了融冰处置、清障、灾情勘察、配网串倒抢修、应急抢修联动与支援等11个科目。经过参演各方的共同努力,联合演练检验了省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锻炼了各级政府和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铁民代表评估组对演练进行点评。他指出,在科目多、场景复杂、层次跨度大、实施难度高的情况下,演练顺利圆满完成,充分体现出参演人员娴熟的工作能力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实战水平,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演练总指挥张祖林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专项部署,积极推进电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化解工作;二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夯实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工作基础;三要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不断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实的电力供应保障。

  (省能源局安全处、省电力应急指挥中心供稿)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