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广东:百条举措助力湾区发展 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信息来源:南方财经报道 时间:2019-10-08 15:32:06
字体: [大] [中] [小]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粤港澳大湾区内各个城市都铆足了劲,大湾区建设从开局起步转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阶段。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GDP总量约为10.87万亿元,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共20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名单,企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 。“一流湾区连接世界”,大湾区将重点聚焦畅通粤港澳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1.jpg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葛长伟表示:广东已经形成了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目标就是要举全省之力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2.jpg

  葛长伟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到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接下来,广东省将把三地规则的相互衔接,作为大湾区建设的一个重点任务,规则衔接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

3.jpg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初步形成辐射国际、联接国内的陆海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湾区内的珠三角九市已初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葛长伟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主要有几个突破口。

4.jpg

  《实施意见》明确了广东省推进大湾区建设将按照“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大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构建起协调联动、运作高效的大湾区建设工作机制,在规则相互衔接和资源要素便捷有序流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第二步到2022年,大湾区基本形成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第三步到2035年,大湾区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赖禧 于婷  南方财经报道

 


视频请点击:http://v.gdtv.cn/tvs1/jsbg/2019-09-30/2155172.html



【访谈问答摘要】

  1:如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答:首先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因素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能力、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厚的文化底蕴等等,应该说粤港澳大湾区有比较好的基础。


  2:粤港澳三地涉及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三地规则如何衔接?

  答:第一是营商环境方面规则的衔接,第二是科研政策方面的对接,第三就是金融领域的合作,第四个方面是民生领域。最终要实现粤港澳三地营商环境更加接近。


  3: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举措?

  答:有以下突破口:第一还是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第二是积极创建国家的综合科学中心,依托一批大科学装置,提高整个大湾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水平。第三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第四要千方百计地集聚人才,培养人才。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