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计划执行与草案

广东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6-06-15 16:32:00
字体: [大] [中] [小]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宏观调控各项政策,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

  (一)有效应对下行压力,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施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扩大内需,努力稳定外需,在促投资和稳实体上狠下功夫,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达72812.55亿元,增长8.0%,经济总量稳居全国首位。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6.8%9.7%,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6:44.6:50.8,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5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67503元,增长7.0%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9364.8亿元,增长12.0%。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3.4%,税收占比达78.8%。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208.8亿元,增长8.2%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分别比国有、外资高9.7个、7.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9.9%,占比提高到60.1%企业健康发展。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收费减免等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为企业减负超过830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221家、增加20家,超千亿元的企业达22家、增加2家。

  (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行政体制改革步伐加快。51个省直部门实行权责清单管理,新取消和调整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20建成省市县三级联通的网上办事大厅并延伸到镇街,省直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和99%的社会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全省率先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承接省政府下放的第一批60项省级管理权限,实施自贸区金融创新30条政策,在全省推广首批27条改革创新经验。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累计新入驻企业5.6万家。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建设智能口岸通关体系,通关效率提高50%以上。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