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计划执行与草案

关于广东省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5-08-21 09:14:00
字体: [大] [中] [小]

——201472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春洪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广东省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计划,在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面落实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增长或降幅收窄态势,一季度出现的下行状况有所转变。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质量继续提高。1)经济运行呈现逐步企稳回升态势。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79.09亿元,同比增长7.5%比全年预期目标低1.0个百分点,但是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2)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15.50亿元,增长15.3%,比全年预期目标高5.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4.3%,税收占比达82.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125.68亿元,增长23.0%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2.82万亿元、8.14万亿元,分别增长13.2%12.4%3)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出台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的14条措施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28条措施。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32项国家部门设立和7项省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省级收入,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380亿元。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4.1%;企业亏损面为21.4%,同比收窄2.1个百分点。

  (二)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1)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在前两年取消、下放和转移50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新取消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项目47项,统一公开46个省直部门的694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试点。(2)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自3月起在全省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公布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共13项和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共108项,前置审批事项压减89%以上。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分别增长26.4%190.6%。(3)财政金融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出台省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见等,研究建立省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4)企业投资体制改革有序推进。落实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企业投资项目三单管理实施意见,以负面清单放宽企业投资准入,以标准化清单规范政府审批,以监管清单规范投资主体行为,促进企业投资便利化。(5)价格改革加快推进。出台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实行道路客运价格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和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全省工商业用电同价方案。

  (三)市场消费平稳增长,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1)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90.30亿元,增长11.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低1.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分别增长12.3%7.7%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