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东省能源局普法责任清单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综合处 时间:2021-12-09 09:20:36
字体: [大] [中] [小]

序号

普法内容类别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任务目标

具体举措

责任部门

1

共性普法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

全局干部

不断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主动性,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

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

综合处牵头

2

共性普法内容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

全局党员干部

不断增强遵守党章党规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来规范言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建立健全党章学习教育制度。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把党章作为必学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局党总支部、机关各处和直属单位党支部把学习党章纳入经常性教育内容,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

综合处牵头

3

共性普法内容

《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及实施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

全局干部

深刻认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和把握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做学习、遵守、维护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表率。

召开法治专题讲座、举行学法考试等。

综合处牵头

序号

普法内容类别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任务目标

具体举措

责任部门

4

个性普法内容

《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广东省供用电条例》

各地市发展改革部门、广东电网公司、各地市供电局等

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主动性,提高电力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能力,提高供电用电安全意识。

进行公共场所供用电安全检查;举办座谈交流会,研究学习国内外电网典型安全事故案例。

电力处

5

个性普法内容

《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

各地市天然气行业主管部门、全省天然气相关企业

加强天然气基础设施与运营管理,提高天然气基础设施利用效率,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维护天然气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明确相关责任和义务,促进天然气行业持续有序健康发展。

举办座谈交流会,日常做好相关政策的答疑,回应地市天然气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诉求和问题。

石油天然气处

6

个性普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用能单位和个人

普及节能科学知识,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提倡节约型消费方式。

开展节能宣传和教育等。

新能源和节能处

7

个性普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管道沿线的单位和居民

提高油气管道保护意识。

督促各地市、各油气管道企业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树立警示牌等方式开展宣传。

安全监管处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