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7年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创新发展处 时间:2017-09-07 08:39:00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创新函〔2017〕4730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17年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委反映。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7年9月6日

 

 

2017年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筹备工作的通知》(发改高技〔2017〕1275号),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定于9月15日至21日举办,全国各地同步开展双创周系列活动。为保障我省活动周顺利开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入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原则

  政府推动,社会参与。采用政府搭台、多方合作的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与政府部门相互借势、共同协作,合力搭建创新创业工作展示与交流平台,鼓励和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充分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潜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充分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和活力。

  线上线下,广泛传播。充分发挥我省互联网的突出优势,积极打造网上活动周,通过开展创新创业七日谈、创客真人秀等活动,促进草根和精英、企业和社会、政府和市场成为活跃主体,将创新创业的理念与成果渗透于不同产业以及百姓生活的各层面各领域。

  海外联动,合作共赢。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组织海外华人华侨科技社团、投资机构、中国企业海外机构、国际合作机构等,回国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港澳、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同步开展海外双创周,积极营造海内外联动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深入社会,落地为民。开展接地气的特色活动,打造大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创业形象,把活动周办成创新创业者的节日和舞台,在全社会形成“创业可以成为生活方式、创新可以成为人生追求”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活动周主题

  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

  三、活动安排

  (一)时间。

  9月15日至21日。

  (二)地点。

  面向全省铺开,在中山市设立主会场,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河源、梅州、汕尾、东莞、江门、阳江分会场,其他地市根据实际情况同步组织双创相关活动(详见附件1)。

  四、组织机构

  (一)成立组委会。

  成立活动周组委会,由林少春常务副省长担任主任,袁宝成、黄宁生副省长担任副主任,组委会成员由省有关单位和中山市政府组成,日常工作由省发展改革委承担(附件2)。

  (二)主办单位。

  中山主会场活动由省发展改革委、中山市政府主办,部门活动由组委会成员单位主办,各地活动由各地级以上市政府主办。

  五、重点活动

  (一)预热活动。

  1.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行业赛决赛。8月10日至19日,在广州、东莞、清远、佛山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行业赛决赛。按照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6个行业进行,开展赛前培训、项目评审、行业论坛、项目路演等活动。(省科技厅负责)

  2.2017年“创客中国”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创客广东”大赛总决赛。8月22日,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2017年“创客中国”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创客广东”大赛总决赛,由经初赛进入决赛的12强进行现场路演、冠军争夺、评委评审,决出一、二、三等奖等奖项。(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3.“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8月30日,在东莞市常平镇举办“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组织入围大赛决赛的30支创业项目团队进行角逐,并举办青创项目落户常平意向签约仪式。(团省委负责)

  4.首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工业设计分论坛)。采取“案例分享+对话探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若干省内外实践案例及相关专家,探求设计驱动的服务型制造转型路径与模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二)活动周主题活动。

  1.启动仪式。(省政府、中山市政府负责)

  (1)时间:2017年9月15日上午9:30-10:15。

  (2)地点:中山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主要内容:省市共同启动广东省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仪式,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中山市“双创”活动主题展,同步开展有关活动。

  (4)参会人员:省领导,中山市有关负责同志,广东省国家及省双创示范基地代表,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代表,高校和大学生代表,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共约500人。

  2.双创成果展示。9月15日至21日,在中山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图片和实物的线下巡回展示;同时,在中山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上用“浮窗+专栏”的形式展示各类双创成果,展示形式包括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中山市政府负责)

  3.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及培训服务系列活动。9月,在湛江、汕头、佛山、珠海、东莞、河源、梅州、惠州开展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及培训服务系列活动,包括3场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技术推广活动、2场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服务、小微企业法律咨询服务、财税大讲堂财税专题培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调研及中小企业企业精益生产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4.2017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主场活动。9月20日,在广州市召开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聚焦健康中国、绿色发展、核能利用、化学工业、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切的问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培训讲座等群众性科普活动,普及科技知识,倡导创新创业。(省科协负责)

  5.广东育苗行动。9月15日,在广州举办广东育苗行动,通过项目路演、专家点评、经验交流等方式促进孵化企业和创投机构的成长对接。(省科技厅负责)

  6.“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9月15日,在清远市举办“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围绕新材料、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和高端制造等行业开展项目征集、路演、点评等活动。(省科技厅负责)

  7.“创青春”国际创客节。9月16日,在广州市举办“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精英论坛。(团省委负责)

  8.一带一路国际创客峰会。9月15日,在深圳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创客峰会,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中外创新创业领袖人物、全球顶级创客、知名创业投资行业专家、创新创业名人等开展主题演讲、深度对话交流等。(深圳市政府负责)

  9.深圳创客创业嘉年华。9月16日,在深圳举办创客创业嘉年华,通过高端对话、主题演讲等形式深度交流当前创业圈最新发展趋势、分享最前沿创业资讯,整合资源,加速合作和项目落地。(深圳市政府负责)

  10.侨创杯启动仪式。9月15日,在汕头举办侨创杯启动仪式。展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创新成果及潮创杯大赛科技成果,邀请明园、宝能、广东金源昌、潮创会等知名企业单位在会上介绍创新创业经验,同时成立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汕头市政府负责)

  11.“创青春”深圳青年创新创业暨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大赛。7-9月在深圳举行大赛有关活动,双创周期间举行颁奖仪式。(共青团深圳市委负责)

  (三)延伸活动。

  1.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10月1日在广州举办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2.“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成果展。9月-12月,在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等建设广东“创青春”成果展示平台。(团省委负责)

  3.2017年小蛮腰科技大会暨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10月12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2017年小蛮腰科技大会暨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主要内容为论坛对话、前沿科技成果展览展示及项目推介。(广州市政府负责)

  4.2017年SHEWILL全球创新创业大会。10月31日,在深圳召开2017年SHEWILL全球创新创业大会,主要活动为赛事形式,以“创新和可能性”作为核心开展有关活动。(深圳市政府负责)

  六、活动宣传

  宣传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有关单位协作开展。

  (一)组织协调好集中宣传。

  省委宣传部协调省级媒体单位按照活动周宣传方案组织宣传报道和专题节目,提前预热并持续升温,活动周期间深入跟踪报道助推活动高潮。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

  大力开展网络宣传,在省有关单位官网、双创在线平台及各类网络媒体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加强自媒体宣传,组织一批双创相关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自媒体账号,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面向社会进行宣传,增强双创在民间的影响力,传播创新文化。

  (三)鼓励各地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鼓励各地配合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宣传工作,选择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的重大活动和双创人物,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增强公众和广大创业创新者的关注度,扩大影响力。

  (四)加大双创文化传播。

  挖掘一批有传播影响力的双创人物和故事,出版制作相关图书、影视、文艺节目;与视频媒体或电视媒体合作,策划相关文化活动和节目,弘扬创业创新文化。

 

  附件:1.2017年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要活动汇总表

        2.2017年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组委会成员名单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