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东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综合电力处 时间:2017-04-17 15:09:00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能电〔2017245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相关油气输送管道企业: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7〕11号)要求,我委制定《广东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7年4月11日  

广东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油气输送管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根据《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督导,严格监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省油气输送管道运营安全、规范。

  二、工作目标

  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油气管道领域风险点、危险源进一步摸清并得到管控,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成果得到巩固,同时防止形成新的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运行等法规制度与标准规范,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监管体系和应急体系,努力实现油气输送管道生产安全事故明显减少、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组织领导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负责我省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协调处理本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的重大问题,指导、监督有关单位履行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义务。各地级以上市(含顺德区,下同)油气管道主管部门在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好本地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治理工作。

  四、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17年2月至2019年11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17年2月)。按照《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由各地级以上市油气管道主管部门负责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治理工作的具体实施;省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地级以上市油气管道主管部门对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治理工作的开展,并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各地级以上市油气管道主管部门对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整治阶段(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开展深入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至2019年10月深化提升)。发展改革委督促各地级以上市油气管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指导解决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三)总结阶段(2019年11月)。地级以上市油气管道主管部门认真总结本地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治理工作经验和治理成果,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认真总结全省安全治理工作经验和成果,报送省安委会办公室。

  五、治理内容、工作措施及分工

  (一)全面摸排油气输送管道风险点危险源。

  1.全面摸排风险点危险源。根据国务院安委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安委〔2016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