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高质量完成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工作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11-24 17:19:01
字体: [大] [中] [小]

  开展全省“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要求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于今年1月起牵头开展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在动员培训、深入实地调研、开展社会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等大量工作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后,提请第十四届省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获得通过。


  《评估报告》系统评估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前半程实施进展情况。总体看,“十四五”以来,广东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攻坚克难,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展现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同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其中,2022年全省GDP达12.9万亿元,“十四五”前两年年均增长4.95%,达到“十四五”规划年均增长5%左右的目标。主要任务总体进展情况良好,高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美丽广东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十大领域103项重大项目(工程包),“十四五”计划投资5万亿元,前两年半投资进度达50.8%,为全省经济平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中后期,我省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提出的要求,针对仍然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结合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