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二十 | 肇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肇庆新篇章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30 16:47:26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肇庆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肇庆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按照“上级政策+外地经验+本地实际”的决策模式,通过尽职调研、开门问策、集体决策等程序,高质量编制形成《肇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021年2月经市十三届人大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14.jpg

  一、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规划《纲要》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可行性

  在谋划编排规划《纲要》内容时,肇庆市突出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重大机遇,发挥自身的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土地空间、产业基础等优势,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现代产业体系基础”、“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动‘一带一廊一区’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肇庆”等重点任务,既注重打基础、谋长远,又坚持“跳出肇庆看肇庆”,为将肇庆建设成为彰显中国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绘就蓝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肇庆新篇章。

  二、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有机统一,确保规划《纲要》可操作、可落地

  肇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并亲自抓好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确保在充分掌握肇庆市情、民意的前提下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一方面,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深度参与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主持召开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退休老领导、经济专家、党外人士、“两代表一委员”等各阶层各领域代表意见。另一方面,多次深入各县(市、区)、镇、村开展调研,摸清实情、了解困难、倾听诉求;通过肇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发展改革局门户网站和《西江日报》等媒体公开发布《我为肇庆“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广开言路听取各方面意见。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以来,全市共收集到意见建议逾500条,涵盖人才、教育、交通、扶持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为肇庆编制规划《纲要》提供参考意见。

  三、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十四五”重大项目分类推进、有序实施

  肇庆市高度重视“十四五”重大项目的谋划和遴选,在全面落实国家、省涉肇项目的基础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聚焦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集群、新型城镇化与区域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重大项目实施的时序安排。肇庆“十四五”期间共安排重大建设项目504项,总投资9552.8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4872.4亿元;其中,实施类项目(即预计可于2025年底前开工的项目)417项,总投资7275.81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4872.4亿元,如小鹏汽车、宁德时代、风华高科等产业链龙头项目将成为肇庆建设大湾区制造新城的重大支撑;谋划类项目(即预计2025年底前可开展前期工作但未能动工的项目)87项,总投资2276.99亿元,如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空港经济区(肇庆)等重大平台和柳广铁路、肇顺南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为肇庆实现远景目标蓄势储能。

  四、坚持实行“两张图”“一本账”管理,确保规划《纲要》务实推进、高效落实

  肇庆市着力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32个专项规划与规划《纲要》之间的衔接协调,确保规划体系统一、规范、衔接、贯通。同时,以落实规划《纲要》为总要求,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图)、专项规划(图)与财政投资(账)之间的衔接。坚持规划“项目化”,严格落实“一规划一项目库”的要求,做实做细各行业各领域专项规划,以具体项目安排和项目空间布局、资源配置、财政政策等保障共同推动规划《纲要》有力有效落地落实。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