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十九 | 云浮:广聚民智谋发展 科学规划谱新篇 聚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30 16:42:19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云浮市努力实现“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目标定位的关键五年。云浮市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高质量编制《云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获市人大会议高票审议通过。

13.jpg

  一、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要求,云浮市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早编制《云浮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同时召开规划编制工作会推进相关工作。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情况,云浮市及时对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作出调整,确保“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二、强化开门问策,广泛汇聚民智

  云浮市在编制规划《纲要》过程中,通过《云浮日报》、市政府及市发展改革局网站、云浮发布及市发展改革局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先后两次把规划《纲要》发给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等共50多个单位征求意见;召开规划《纲要》听证会和专家评审会,以及云浮市“两代表一委员”、中直和省直驻云浮单位负责同志、基层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共收到270多条意见建议,对相关建议认真组织研究并充分吸纳吸收。

  三、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全力谋划储备项目

  云浮市坚持把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引导各地各部门围绕云浮发展定位以及未来发展所需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云浮市纳入规划《纲要》重大项目382项,总投资5558.7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810.25亿元,与“十三五”规划相比,项目数量和计划投资均实现翻一番。

  四、强化系统观念,加强规划协调衔接

  云浮市重视规划衔接,规划《纲要》报省发展改革委衔接,各县(市、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报市发展改革局衔接,市各“十四五”专项规划报市政府审定前,须报市发展改革局就规划目标、重大政策、项目布局等与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衔接,避免规划冲突,确保形成规划合力。目前,市、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已按要求圆满完成,《云浮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云浮市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力争在12月底全部印发实施,以1个规划《纲要》为统领、1个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和35个市级专项规划为支撑,定位清晰、统一衔接的“十四五”规划体系逐步完善成型。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