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十七︱江门: 高质量绘就中国侨都“十四五”发展美好蓝图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30 16:28:05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江门市落实省委“全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重大使命的重要时期。江门市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大局大势,科学研判江门所处历史方位,立足江门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全面推进兼顾突出重点,高质量编制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获市人大会议审查高票通过。

11.jpg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江门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发展和规划编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始终。

  二、坚持高位推动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江门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编制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规划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就需纳入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做批示。各分管市领导也多次就分管领域的“十四五”重点工作及规划《纲要》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三、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

  规划《纲要》编制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规划建议,深入兄弟地市及江门市各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多方面听取意见。发起“我为江门‘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收集意见近百条,体现于规划中教育、医疗、交通等章节。发放“江门市‘十四五’规划公众意见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4000余份,先后召开专家学者、基层代表、退休老干部、党外人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五场意见征询座谈会。征求意见期间,综合收集意见建议近600条,经逐条认真研究,大部分予以采纳。

  四、坚持立足当下与谋划长远相结合

  规划《纲要》既通盘考虑未来五年发展,与2035年远景目标衔接,又针对疫情期间促进经济恢复正常增长、打牢发展基础的特殊情况,统筹谋划和安排。规划《纲要》通过章节结构全面对接市委规划建议工作部署,把建议提出的任务安排分解到各个章节,使各章节形成体系完整、层次清晰的系统任务部署。各章节采用总分结构直接安排任务,在每章帽段概述总体任务要求、主要措施和目标远景,每节具体阐述工作任务,力求突出规划《纲要》的系统性、强化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此外,积极推进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同步编制1个规划《纲要》、1个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和43个市级专项规划。

  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江门特色

  针对“十三五”评估梳理出来的制约江门市发展的深层次、全局性问题提出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全面融入“双区”建设、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针对在国家和省过去的战略中处于边缘位置,江门市强调以“双区”建设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双区”建设放在十九项重点任务的首位,并力求在其余十八项重点任务中都有体现“双区”建设的内容,突出统领性。另一方面,强调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二是构建江门大交通格局。针对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与中心城市直接连接和与周边城市紧密联动不足,提出江门要在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发挥贯通“核”“带”的作用,加快完善内联外通的公路网,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三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针对工业化阶段发展不充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足的问题,将坚持走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之路放入指导思想中予以强化,并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强化现代金融保障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四是建设文化强市。针对城市品牌形象不突出,城市吸引力亟待提高的问题,提出以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为抓手,塑造现代化“中国侨都”新形象。五是深入推进“三区并进”。针对城市布局较为分散,市级统筹能力和集约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强调深入推进“三区并进”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六是增进民生福祉。针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并回应社会公众对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高度关注,将教育、卫生健康等内容全部单独成章。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