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十六︱清远:找准发展方位 绘就清远“十四五”生态发展新蓝图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30 11:39:17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清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清远的关键时期。清远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清远市委关于制定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依据,高质量编制清远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图片

  一、思深益远、谋定后动,立足高远谋篇布局

  一是以新思想新理念谋划编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提出在新发展阶段,清远拥有距离粤港澳大湾区最近、发展空间最大、生态条件最好三大比较优势,在广清一体化全面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有序推进等重大机遇下,奋力建设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二是高质量开展前期课题研究。2019年6月,启动规划编制前期课题研究工作,全市围绕全市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急需破解的难题以及“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等方面共选定34个课题。通过对研究成果的梳理、吸收,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论证。三是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市规划《纲要》编制小组与市委规划《建议》起草小组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赴各县(区)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县(区)发展现状、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广泛听取基层、企业的意见建议。规划《纲要》编制小组还先后赴肇庆、云浮、梅州、河源等地市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发展经验,探讨北部生态区发展战略。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为编制规划《纲要》提供有力支撑。

  二、借力“外脑”、锤炼“内功”,集聚各方智慧力量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2020年6月,清远市发展改革局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12月在网上开设“十四五”规划征集意见专栏。12月份,由市领导主持先后召开基层代表,专家代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企业代表及领导小组4场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先后3次书面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二是部门深度参与。市政府印发规划《纲要》编制方案,成立编制领导小组。市发展改革局负责统筹协调,在总体框架、初稿、讨论稿、送审稿等环节逐个明确市直部门工作任务。市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层层传导工作责任和压力,市直部门经党组研究决定后提出修改建议,极大提高部门参与规划《纲要》编制的深度和规划《纲要》的贴合度、可行性,确保规划编制工作质量。三是做好上下衔接。市发展改革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省发展改革委对接《纲要》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了解编制工作新要求。分管领导带队先后到市统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就发展指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与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座谈对接。“十四五”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同步编制1个规划《纲要》、1个市级国土空间规划、1个市级区域规划和30个市级专项规划,组织召开市县两级规划《纲要》衔接专题会议,确保规划上下协调一致。

  三、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努力做到虚实结合

  一是突出重点内容。坚持全面性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表述相结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全方面进行规划引领,同时注重突出重点内容。着重阐述未来五年的重大政策、重点平台、重要抓手,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章节内容,精简清远市涉及较少的发展领域章节篇幅。二是突出本地实际。针对清远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通篇体现广清一体化、加快融入大湾区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根据省“双十”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进一步梳理清远市传统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谋实发展举措,做到总体上既与省“双十”产业发展战略衔接又符合清远市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三是突出项目支撑。注重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作为规划《纲要》实施的抓手和支撑,遴选总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项目列入重大项目表,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五大领域共38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9000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约5000亿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