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十五︱阳江:依托比较优势 谋划阳江发展蓝图 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30 11:39:14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阳江市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加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任务,获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批准。

微信图片_20211230113457.jpg

  一、紧扣“两个定位”,打造重要战略支点和现代化滨海城市

  紧紧围绕省委赋予阳江“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两个定位,着力建设湾区带融合发展先行区、沿海临港特色产业集聚地、国家新能源基地、区域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国际滨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宜居幸福之城。

  二、围绕“三新”要义,开展谋篇布局

  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认真分析内外环境,总结发展基础,提炼比较优势,把握发展方位。二是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阳江所能所长,找准参与“双循环”切入点,谋划深度参与“双循环”。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使其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和各领域。四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把握好提高质量与扩大规模的关系,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

  三、突出“三重”布局,优化空间格局

  一是把对接融入“双区”“双合作区”建设作为对外布局的战略重点。二是谋划“一主两副、一带两轴三区”的市域总体格局,着力增强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的支撑功能。三是结合市域经济地理特征,重点推进港口经济区、国际风电城、国际旅游岛、滨海新区、开发区和产业园等重大平台、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四、拓宽“四个路径”,开门问计问策

  一是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正厅级老同志、党外人士、企业界、科技界和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二是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听取一线意见。三是开展23个课题前期研究,专函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征求意见。四是通过粤政易、粤省事、粤商通、阳江12345等平台,开展“我为阳江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共收集意见200多条。

  五、统筹“五大领域”,做好产业、创新、城乡、改革、民生文章

  一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谋划构建有阳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谋划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环境营造。三是坚持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谋划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谋划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五是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谋划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六、落实“六项举措”,抓党的领导、抓规划衔接、抓重大项目、抓要素保障、抓蓝图落地、抓宣传推介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二是强化发展规划统领地位,同步编制31项市级专项规划和空间规划,确保与上位规划协调一致,形成统一规划体系。三是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60个,总投资8467亿元,五年投资5083亿元。四是市级财政优先投向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保障土地、资金、能源、人力等要素需求。五是健全实施机制,将规划目标任务分解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保障规划实施。六是推进规划信息公开,开展面向各地各单位和港澳台同胞、重点企业和组织的宣讲,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