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十四︱中山:高质量擘画美丽中山 加速度打造投资热土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30 11:39:10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奋力打造“美丽中山、投资热土”的关键时期。中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全力以赴高质量编制《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战略性”“操作性”相统一。

图片

  一、坚持系统思维,全民参与,整体推进,谋划思路,确保规划的“科学性”

  一是联合开展前期课题研究。自2019年3月开始,中山市就面向各有关部门广泛征集并确定31项“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包含8项综合课题和23项专项课题,为规划编制提供扎实的智力支撑。二是携手谋划规划基本思路。2020年开始,中山市全面铺开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印发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组建规划专家顾问组,并同步启动各专项规划研究。在此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起草市“十四五”基本思路,并加强与省“十四五”基本思路相衔接。三是发扬民主汇集众智众力。坚持开门编规划,工作专班多次深入镇街、部门进行专题调研,赴长三角、珠三角城市调研学习,认真倾听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开展“我为中山绘蓝图”活动,征集网民建言244条,并进行认真研究和积极吸纳。

  二、坚持前瞻布局,研判形势,找准定位,践行理念,确保规划的“战略性”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中山市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作为逻辑主线贯穿规划《纲要》始终。一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未来五年中山市将处于打赢经济翻身仗关键期、竞争优势重塑期、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期、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生态环境提升期、社会转型加速期,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中山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要求之一。在发展目标方面,围绕新发展理念,结合省委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围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打造‘湾区枢纽、精品中山’”的城市定位,提出努力打造湾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标杆市、和谐善治幸福城等五方面的具体目标。在重点任务方面,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围绕融入湾区、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双循环、深化改革、城市品质、文化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人民生活、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提出11项重点任务。三是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国内大循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出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十四五”时期完成投资7000亿元,投资率提高至45%左右;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家电、家具、灯饰、五金、服装等中山优势产能全球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争取翠亨新区纳入广东自贸区扩区范围。

  三、坚持管用有效,强化支撑,突出保障,创新举措,确保规划的“操作性”

  一是强化专栏支撑。规划《纲要》将推进实施的重点任务、行动计划等以专栏形式予以细化,匹配设置13个专栏,形成“目标+任务+专栏+项目”的规划实施机制。二是构建规划体系。发展规划是统领,空间规划是基础,专项规划是支撑。按照统一规划体系的要求,中山市组织编制1个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和43个市级专项规划,通过专项规划将规划《纲要》中明确的目标任务予以进一步落实落细。三是夯实项目保障。规划《纲要》将强化项目支撑作为夯实发展基础的重中之重,聚焦强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交通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五个方面,部署221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总投资6554.1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5340.3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和五年投资额分别较“十三五”时期增长32.7%、39%和124.4%。四是加强监测评估。为进一步推动规划《纲要》落地实施,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梳理做好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同时,建立健全规划《纲要》监测实施机制,做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及时发现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举措,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