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十一︱惠州:奋力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28 20:39:54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惠州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战略机遇期。惠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把握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战略谋划和落地见效相结合,努力成为引领惠州国内一流城市建设的行动纲领。

11.jpg

  一、聚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胸怀全局绘蓝图

  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对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立足惠州区位和空间优势,围绕省委赋予的“珠江东岸新增长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发展定位,提出到2035年,惠州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国一流城市行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偏上发达国家水平;提出到2025年,惠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经济、创新、产业、改革、社会、生态、民生、治理、安全等方面提出“9个新”的细化目标,落细落实中央和省主要目标任务,确保中央和省重大战略部署在惠州落地生根。

  二、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顺势而为促发展

  规划《纲要》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国内需求这个基点,充分发挥惠州珠江东岸门户枢纽优势,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理念,提出以“丰”字交通主框架为引领,加快建设机场、港口、轨道交通、高等级公路等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同时,着眼于巩固提升惠州外向型经济优势,提出加快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吸引全球高端资源要素,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三、聚焦全力推动产业创新,凝心聚力增实力

  立足惠州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主要矛盾,规划《纲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市战略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在国家和省基础上增加了制造业比重、投资、消费、省级工程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家数等5个指标,提出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集中精力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形成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强化惠州珠江东岸新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的功能。

  四、聚焦国内一流城市建设,汇聚众智谱新篇

  深刻把握“把普通做成特色、把特色做到极致、把优势变成不可复制”国内一流城市的内涵,围绕创新支撑、产业集群、城市定位、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等重大问题,委托智库机构开展9个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搞深搞透关系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为规划起草奠定重要基础。同时,把对接顶层设计和加强各方问计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各界代表座谈会、联合市委政研室召开各部门各县区座谈会、与部分珠三角城市交流、公开征集意见等,把各方建议汇聚成推动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强大动力。

  五、聚焦规划落地实施,万亿项目强支撑

  同步组织市直有关单位编制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和18个重点专项规划,加强与深圳都市圈规划对接,形成以发展规划为统领、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区域和专项规划为支撑的统一规划体系,确保各级各类规划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坚持以规划引领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围绕国家、省和市规划《纲要》主要任务和目标,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生态环境、公共服务5个领域、谋划312个重点项目作为规划《纲要》的附件,预计“十四五”期间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今年1-10月,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工业投资增长50.7%,均居全省第一,规划《纲要》正由美丽画卷逐步成为美好现实。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