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九︱潮州:牢记殷殷嘱托 擘画潮州高质量发展蓝图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27 14:21:29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百年的交互之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潮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五年。潮州市在国家、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立足潮州实际,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擘画凝聚全市上下思想共识的发展新蓝图。2021年2月3日,《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经潮州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审查批准通过。

2.jpg

  一、着眼战略全局,科学定位目标,锚定“十四五”征程新航向

  潮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以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为遵循,锚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着眼“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和“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定位,在规划《纲要》中将各项目标要求细化落实到“十四五”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纲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为逻辑主线贯穿全篇,在充分对标对表国家和省的基础上,聚焦“十四五”阶段性任务,兼顾“全市大事”与“关键小事”,采取以定性描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科学系统设计规划指标体系,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设置24个主要指标。“十四五”时期,潮州将实现“四强两优三突破”,即经济竞争力更强、文化软实力更强、开放带动力更强、民生保障力更强;生态环境更优、营商环境更优;区域协作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展望2035年,潮州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注重群策群力,强化智库辅助,汇聚形成奋楫前进合力

  统筹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潮向特精融,共绘‘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意见。针对城市发展目标定位、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古城旅游等“十四五”重点发展领域,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听取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企业家、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各方面意见。规划《纲要》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作技术支撑,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多轮数据信息分析,组织开展临港产业、社会事业等8个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听取《纲要》编制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度参与《纲要》编制,给予及时指导和有力监督。

  三、立足潮州实践,彰显文化优势,顺应民心谋划民生福祉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潮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讲好潮州故事,做好“侨”文章,延续中华历史文脉。《纲要》通过谋划实施古城提升行动、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世界美食之都“三区一都”,突出“精品+产品”“文化+旅游”“美食+品牌”“文化+传媒”等抓手,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力争潮州顺利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推动“千年府城”再焕光彩,力争将潮州建设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潮人精神家园、中华文化展示的窗口。同时, 把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动力,《纲要》谋划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民生工程共245个,占重点项目总个数的70%以上,总投资(1958.7亿元)比例达66.7%,“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188.6亿元)达71%。

  四、夯实项目支撑,加强规划衔接,推动蓝图变成美好实景

  潮州市始终重视规划《纲要》的操作性、可行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十四五”规划体系逐步完善成型,1个市规划《纲要》、1个市级国土空间规划、4个市级区域规划和39个市级专项规划编制衔接有序、互为支撑。规划《纲要》梳理提出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行动、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工程、科技创新“两大平台”建设行动等18个专栏,谋划总投资约2934亿元的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城市宜居、民生保障等领域共337项重大项目,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支撑。规划《纲要》发布后,印发《关于落实<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工作分工》,将重点任务、主要指标和重大项目逐一分解落实到各县区政府和各部门。在此基础上,制定《潮州市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三年滚动计划表(2021-2023)》,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推进的项目滚动发展格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