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六 | 茂名: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茂名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新增长极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26 16:31:43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时期,是茂名市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的关键时期。围绕擘画“十四五”发展新蓝图,茂名市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创新编制理念,重视前期研究,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规划体系,强化载体支撑,充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高水平规划编制促进茂名高质量发展。

2.jpg

  一、创新编制理念,突出茂名特色

  (一)创新细化定位,突出现代化滨海城市规划编制的“总纲”。

  在省委省政府赋予茂名的“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的总体定位的基础上,茂名市结合国家战略方向、资源禀赋、产业优势,进一步细化定位和实现路径,提出打造“五大基地”的细化定位: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基地、国家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中国南方文旅康养度假基地、示范性城乡融合发展基地,作为规划《纲要》编制的“总纲”。

  (二)创新现代产业体系,突出规划编制的特色产业脉络。

  规划《纲要》认真提炼茂名具备发展实力和“十四五”发展潜力的六大优势产业,梳理三大特色产业,谋划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六大现代服务业,提出茂名“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围绕茂名经济发展核心引擎,突出了规划编制的特色产业脉络。

  二、创新编制方式,完善规划编制相关体系

  (一)创新前期研究的课题体系。

  从解决茂名当前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的问题入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与发展趋势、指标体系,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扩大消费、民营经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经济、数字政府等领域,创新形成由“6+13”(6个综合课题和13个专项课题)组成的“十四五”课题体系,理清发展思路,奠定了“十四五”基本思路的研究基础。

  (二)创新规划编制的组织体系。

  茂名成立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委宣传部、政法委、政研室以及市发展改革、教育、工业和信息化、交通、水利、文化旅游体育、农业农村、商务等27个部门组成的“1+1+1+27”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强化综合协调和部门联动。

  (三)创新规划体系。

  茂名建立由规划《纲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组成的“1+1+3+26”的“十四五”规划体系。创造性地首次编制3个区域规划,围绕滨海新区起步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3个重大区域发展平台编制发展规划,凸显向海经济的主战场作用。同步编制26个市级专项规划(含重点专项规划16个),包括教育、科技创新、制造业、农业农村、海洋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健康、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水利、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领域规划。

  (四)创新提高民生内容比重。

  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茂名“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更加突出民生工作的内容,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在内容排布上,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2章民生保障相关内容,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拓展为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法治和平安建设5章内容。

  (五)创新规划载体支撑。

  突出“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理念,以重大项目实施促进规划落实。“十四五”期间茂名安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综合交通运输、现代能源、现代水利、城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11个领域、共47个大项的重大项目工程包,预计“十四五”期间投资约4492亿元。此外,强化市级财政、金融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等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三、创新编制方法,充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一)更加注重发挥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用。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除了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担任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外,茂名市首次引入在会议以外向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征集意见的方式,先后两次采取直接向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派发回收纸质文稿、逐一征求意见的方式,充分吸收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班子成员60多条意见。此外,先后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和党外人士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吸收190多条意见建议。

  (二)更加注重借助外脑。

  茂名首次组建市“十四五”规划评审专家组,专家组包括学者、研究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委政研室、各行业协会代表9大类人员,涵盖经济、金融、交通、石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医药与健康、装备制造、产业研究、城乡规划、新基建等12个领域,并首次引入广州、深圳等外地专家学者,充分吸收跨行业、跨地区、跨领域的专家共60多条意见。

  (三)更加注重利用现代信息平台。

  茂名首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征求意见和政策解读工作。茂名市发展和改革局与茂名市委政策研究室共同设计“我为茂名‘十四五’规划献策”网络调查问卷,通过茂名市政府门户网站、茂名市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征集茂名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通告》,向社会各界征集到90多条意见建议,充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图片解读资料,设计《一图读懂茂名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图片,同时在茂名市政府门户网站、茂名市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和“茂名发布”公众号上公开宣传。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