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经验交流之三︱汕头:立足“三个相结合” 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1-12-25 12:26:14
字体: [大] [中] [小]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汕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广东、考察汕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高质量编制实施《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勾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汕头“迎头赶上”的新愿景、新蓝图、新路径,奋力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52E05E4B-F7BA-40BA-B969-3B71A47C3D6F.jpeg        


       


  一、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邀请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等高层次专家,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专题授课,为汕头“十四五”发展把脉定向。

  同时,市主要领导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征求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基层、企业等意见建议;市政府在网站发布公告,邀请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力争实现“顶天立地”,汇聚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最强大脑”。

  二、坚持站在全局谋一隅与谋好一隅促全局相结合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重要指示的发展关键期。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汕头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以“加减乘除”思维,积极开展高位策划,把“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变成落实新发展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加”,即围绕构建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以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6”工程,谋划总投资约12011亿元、五年计划投资约7500亿元的800个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区域教育、医疗、商贸、文化“四大高地”和科创、金融服务“两个中心”,夯实汕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减”,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夯实自然生态绿色基地,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守好绿水青山、碧水蓝天,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乘”,即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进趋势,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大力发展“三新二特一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除”,即扩大分子和缩小分母,在积极落实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中,谋深谋细深汕深度协作,汕潮揭都市圈融合发展,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等,构建“一轴两带两走廊多组团”格局,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形成共赢,更好地发挥“1+1>2”的作用,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

  三、坚持协同融合与弹性管理相结合                                            

  面对瞬息万变的国内外新形势新情况,为了处理好短期举措与中长期发展的辩证关系,汕头对“十四五”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十四五”规划《纲要》配套了29项专项规划,覆盖重大功能平台、重点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和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和城市运行基础、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六大板块,把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同步编制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并充分衔接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印发后,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市、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要求,紧盯关键时间点,早研究、早分解、早部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进行分工,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强化对主要经济指标和GDP支撑性指标的监测分析。此外,优化完善汕头市发展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增设了“重点项目管理系统”模块,还计划增设“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量化分析模块,根据仿真结果优化规划内容并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