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费标准 > 服务收费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2018年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价格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公用公益价格检查组 时间:2018-03-21 09:55:00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要点>的通知》(发改办价监〔2018〕186号)关于“规范殡葬服务收费,重点查处违法收费行为”的工作要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经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殡葬服务市场价格巡查和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检查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检查对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和研究殡葬收费政策,明确殡葬基本服务收费、殡葬选择性服务收费、公墓服务收费、殡葬用品收费政策规定的内容、特点、范围,按照全省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的要求,从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可联合当地民政、工商部门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好辖区内的检查工作。在清明节前,要重点做好提醒告诫和政策宣传工作,推进监管工作关口前移。在清明节期间,要组织检查力量重点对骨灰楼(堂)、公墓、殡葬服务站(公司)、停车场等单位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和检查工作,现场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及时处理价格违法行为。

  二、明确任务,确保成效

  本次检查的时限为今年以来发生的殡葬服务收费,检查的组织方式以同级检查为主。检查的重点:一是殡葬行业的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情况;二是对殡葬基本服务收费中,属于免费保障范围的服务对象是否按规定实行免费的情况;三是对于殡葬选择性服务收费,是否符合自愿有偿的原则,是否存在强制、捆绑服务并收费的行为。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殡葬服务单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收费、扩大收费范围、分解项目收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乱收费行为要进行严肃查处,情节恶劣的应予以公开曝光。

  三、加强宣传,强化监督

  各地在加大对殡葬服务价格价格监管力度的同时,要注意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殡葬服务价格政策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作用,及时受理群众对殡葬服务价格的投诉举报,拓宽价格违法线索收集渠道,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检查结束后,各地要对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于4月15日前将检查工作总结、典型案例报省发展改革委价监局。

 

  附件:2018年殡葬服务价格检查情况统计表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8年3月16日

 

  (联系人及电话:夏英,020-83134127;邮箱:fgw_jjjgy@gd.gov.cn

 

附件

 

2018年殡葬服务价格检查情况统计表

 

项目内容

数量或金额

出动检查组(个)

 

出动检查数(人/次)

 

检查单位数(个)

 

12358投诉案件数(件)

 

查处价格违法单位数(个)

 

查处价格违法金额(元)

 

经济制裁总金额(元)

 

其中:没收违法所得(元)

 

罚款金额(元)

 

退还消费者金额(元)

 

其他需要上报的情况

 

 

填报单位(市):      填报人:         填报时间: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