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我委投资信用中心主导起草的两项公共信用信息系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信息来源:省投资和信用中心 时间:2022-03-22 18:52:2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国家标准《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项规范》(GB/T 41195—2021),该标准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委投资信用中心是该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此前,省投资信用中心主导起草的《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GB/T 39440—2020)已于2020年11月19日发布并实施。至此,省投资信用中心主导起草的两项公共信用信息系列国家标准均已发布实施。

  一直以来,我委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工作。公共信用信息资源零散分布在各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信息共享利用存在障碍。此次编制的两项国家标准涉及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梳理、目录编制、目录管理与维护等,是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的重要基础,解决了信息共享利用的突出问题,截至2022年2月底信用广东平台累计为政府部门提供接口调用核查服务2.1亿次、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查询服务14.2亿次。其中,《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用于规范和指导各级有关部门编制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促进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交换;《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项规范》规范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项的表示格式,便于各级有关部门开展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梳理和目录编制。

  近期,为推动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高质量建设发展,省投资信用中心组织编制了数据处理流程、数据质量检查、数据对账和安全管理等四个规范,并以工程标准汇编发布;牵头申报立项《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公共信用服务基本规范》地方标准。接下来,我委将继续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标准化建设引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业务需要组织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标准规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