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2020年早籼稻增产 农户现金收益增加

信息来源:省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队 时间:2020-09-15 16:14:16
字体: [大] [中] [小]

  省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队近期对全省26个县(区)235个调查户2020年早稻生产成本与收益情况开展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早稻生产普遍增产,出售价格和总成本基本持平略有波动,农户平均现金收益约570元/亩。

全省早稻总产量实现增产  早稻收购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今年早稻浸种育秧前后气温适宜,禾苗生长、抽穗扬花时期,部分地区的高温干旱对产量影响不大,参与早稻调查的26个县亩产普遍增加(亩产平均增产7.5%),全省早稻总产量实现增产,早稻收购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早稻种植亩均产值增加70元左右。由于农资价格较为稳定,早稻种植总成本与去年基本持平,亩均净利润较去年亏损减少。对我省100亩以上调查户和100亩以下调查户成本收益数据的对比显示,规模户亩均产量较一般户低8%左右,由于亩均用工天数仅为一般户的三成,种植总成本较一般户低约240元/亩,虽规模户早稻种植净利润仍亏损,但较一般户每亩亏损少130元左右。

加快各地农村土地流转  有效推进适度规模种植

  若不计算农户自己用工和自有土地折算的成本,种植早稻一亩地实际收入为1210元左右,支付现金成本为640元左右,农户的亩均现金收益为570元左右,按照我省一般户户均种植面积不足5亩计算,每户种植户总收益不超过2850元。100亩以上的规模户亩均现金收益为330元左右,一户种植100亩早稻的规模户总收益约为3.3万。因此,充分考虑各地土地面积、分布以及当地人文等因素,出台细化政策,加快各地农村土地流转,有效推进适度规模种植是解决粮食种植收益偏低的有效途径之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