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解读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 时间:2023-05-08 16:27:12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清洁生产作为从源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污染物温室气体产生排放的重要制度,可以有效推动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过程消减和末端治理全过程控制转变,对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清洁生产推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国家“双碳”顶层文件对推行清洁生产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清洁生产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作用,我委会同省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旨在推动清洁生产扩面、提质、增效。

  二、《实施方案》主要思路和考虑是什么?

  《实施方案》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为导向,系统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清洁生产,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系统谋划,源头治理。强化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综合利用,突出主要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把清洁生产理念融入生产、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推动全过程节能、节水、节材、减污、降碳,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引领。强化清洁生产审核在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改造中的支撑作用,创新清洁生产推行方式,加强清洁生产科技创新,积极开展行业、园区和企业集群整体审核试点,用足用好财税、金融、价格等激励约束政策,打造清洁生产标杆。

  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既强化工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园区的清洁生产,又稳步推进农业、服务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清洁生产,构建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新格局。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在清洁生产宣传教育引导、政策供给、组织实施保障等方面作用,强化企业清洁生产主体责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企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协同推进清洁生产的强大合力。

  三、《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目标?

  在总体目标上,提出到2025年,清洁生产推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全面深入推行,农业、服务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清洁生产进一步深化,清洁生产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清洁生产产业不断壮大。

  在具体目标上,提出到2025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均比2020年下降14%,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幅不低于20%和10%,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万亩,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19.73万吨、0.98万吨、7.38万吨和4.99万吨,全省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力争达到100%,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30%。

  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共五部分二十一条内容。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聚焦重点全面推行,释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潜力。提出了突出抓好工业清洁生产、切实加强农业清洁生产、加快推行服务业清洁生产、大力推动建筑业清洁生产、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清洁生产等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是强化科技产业支撑,全面提升清洁生产能力水平。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清洁生产技术装备产业化、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服务业、加强绿色清洁生产行业人才培养、提升清洁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具体举措。第四部分是深入推进模式创新,激发清洁生产市场主体活力。提出了创新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推行方式、推动清洁生产审核管理模式创新、探索区域协同推进清洁生产、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创新等工作任务。第五部分是完善组织保障体系,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强化政策激励、完善法规标准、严格执法监管、鼓励全民参与等方面保障措施。

  五、《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重点工程?

  《实施方案》以专栏形式提出了实施工业清洁生产重点工程、农业绿色化示范引领工程、服务业清洁生产重点工程、建筑业清洁生产重点工程、交通运输清洁生产重点工程、清洁生产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工程、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并明确了具体目标指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