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通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2023年计划申报的通知

信息来源:固定资产投资处 时间:2022-12-05 19:12:13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投资函〔2022〕1877号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关于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以下简称“本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认真做好2023年投资计划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2022年及以前年度投资计划

  各地市发展改革局(委)要高度重视,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对2022年本专项下达项目相关情况进行汇总(汇总情况表见附件1),并组织开展本专项绩效评价,于12月19日(星期一)前将汇总情况表和绩效评价报告报送我委(投资处)。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存在项目未按计划开工、资金闲置、投资规模严重缩减或扩大、项目单位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等问题的项目,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拨付使用进度。要抓好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项目完工后,要按规定组织验收。

  二、抓紧做好2023年项目储备

  各地市发展改革局(委)要抓紧部署做好2023年项目储备工作,重点将前期工作成熟、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2023年储备项目,并及时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储备情况(特别是储备项目的质量)将作为投资安排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各地市发展改革局(委)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加快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依法合规扎实做好征地拆迁等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落实建设资金,确保投资计划一经下达即可投入项目建设。

  三、认真组织申报2023年投资计划

  (一)总体安排。分三批次安排:第一批投资计划支持城市(县城)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第二批投资计划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第三批奖励计划用于对2022年度本专项执行情况较好的相关城市进行奖励。其中,拟安排的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应达到可研深度且原则上于9月底前开工;安排第二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时,将安排40%额度的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支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排水防涝设施建设。

  (二)支持范围。按照《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本专项各批次支持范围如下:

  1.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第一批)。支持范围包括建筑区划内居民共有的燃气立管、庭院管道和设施老化更新改造,居民户内更换燃气橡胶软管、需加装的燃气安全装置,政府所属燃气市政管道、厂站和设施老化更新改造,其他政府所属或建筑区划内居民共有的城市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和设施老化更新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不得用于产权归属于专业经营单位和工商业用户的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2.保障性安居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第二批)和奖励计划(第三批)。支持范围包括城市、县城(城关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企业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应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重点城市和地区公共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三)申报要求。各地市发展改革局(委)要统筹考虑本地区财政承受能力、政府投资能力和本地区建设需求,抓紧组织开展2023年本专项投资计划申报工作,审核形成拟支持项目清单并汇总形成资金需求,以此为基础上报投资计划请示文件,盖章部门对内容真实性负责。一是严格审核申报项目。各地市应严格把关拟支持项目,前期工作不成熟、不能按时开工的项目不得纳入需求范围,地方建设资金不落实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单位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不得纳入,单独的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不得纳入等。二是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请示文件应注明“经认真审核,所报投资计划符合我市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不会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否则需重新申报。三是压实“两个责任”。纳入的项目必须逐一填写项目单位及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责任人必须是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四是加强绩效管理。本专项绩效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两个部分,各市要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绩效目标管理的相关要求,合理确定并填写与申报投资规模相匹配的2023年区域绩效目标(附件2、3)。五是申报项目需纳入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方案或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规划、计划,并在请示文中注明。

  (四)及时组织申报。请各地市发展改革局(委)尽快开展项目审核工作,形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第一批)拟支持项目清单。请于12月23日前报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投资计划(第一批)请示文件、申报项目审核情况说明及审核情况表(附件4),于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前分别报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计划(第二批)和奖励计划(第三批)请示文件,抄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工作要求,填写附件1、2、3、4随文一并报送。申报项目还需提供以下书面材料:

  1.申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书;

  2.项目已纳入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方案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规划、计划等证明文件;

  3.项目审批文件,包括项目立项、城乡规划、用地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等文件。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以提供备案证;

  4.项目施工许可证(如有);

  5.项目现场实时施工图片、工程量现场核定表、资金支付证明等反映项目建设进度的佐证材料(如有)。

  (五)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网上申报。请各地按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和编报计划工作要求,组织项目单位做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第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计划(第二批)和奖励计划(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入库填报、信息完善和审核推送等工作,分别于2022年12月23日(第一批)、2023年2月17日(第二、三批)前将编制好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申报项目推送到我委(投资处)。

  项目单位在填写项目信息和各地市发展改革部门审核信息时,请注意以下事项:

  1.在项目库“基本信息”模块下的“主要建设规模”和“(年度)主要建设内容”中,除填写立项批复文件确定的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外,还应写明列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规划、计划的年度和户数、管道长度或设施数量等,如:已列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1-2025年规划和2023年度计划,总改造户数1000户,2022年改造500户。

  2.在项目库“基本信息”模块下填写项目单位、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并准确填写联系电话

  3.按申报项目类型,在项目库“基本信息”模块下的“审核辅助标识03”中标注“2023年第一批燃气管道改造等老化更新改造”“2023年第二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或“2023年第三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奖励计划”。

  附件:1.XX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和相关情况汇总表

2.XX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绩效目标表

3.XX市保障性安居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绩效目标表

4.XX市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拟支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基本情况表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22年12月2日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