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业务公告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评价公告

信息来源:法规处 时间:2020-06-28 18:52:24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实施了《广东省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之外的行政审批事项的;

  2.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4.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5.不能按期限办理行政许可,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6.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7.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用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8.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9.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10.没有必要设立行政许可,可以取消或采取事后监管等其他管理方式、调整由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自律管理、通过技术标准或管理规范能有效管理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一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委行政审批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东省发展改革委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


  举报电话:12345转9(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来信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05号9号楼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邮    编:510031

  电子邮箱:gdbs@gd.gov.cn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24日



附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自评报告

  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部署,下大力气推动职能转变,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围绕“强市放权”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以投资项目监管为抓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模式,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效率,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行政审批效能情况

  (一)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

  1.政府职能转变和职权调整落实情况。一是大力推进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工作。按照全省工作部署,我委将行政权力事项由37项压减至17项,相应调整了权责清单,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开。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省政府第270号令),我委将“对价格监测定点单位和临时监测单位不按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的规定报送价格监测材料,虚报、瞒报、漏报、伪造、篡改、拒报或屡次迟报价格监测资料的行为的行政处罚”委托各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实施。就此委托事项,我委主动积极与各地级以上市价格部门沟通对接,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委托实施的省级权力事项交接工作的通知》,对各地级以上市价格部门提出承接要求,确保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二是做好职能划入划出工作衔接。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财政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粤办发〔2019〕25号),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设立等审批事项转由省财政部门负责。我委主动制定工作交接方案,梳理交接材料,制作交接清单,并会同省财政厅积极指导全省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做好此项职能划转工作。三是坚持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委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促进投资项目落地便利化,进一步整合审批事项、压减申报材料,推动审批协同高效。牵头制定《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推动一批审批事权改革,试行承诺制审批,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积极会同行业部门探索“主题式”“一门式”审批服务,围绕社会办医院这“一件事”,我委联合省民政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的通知》(粤发改社会函〔2019〕2042号),优化医疗机构项目审批流程,以清单形式明确各部门职责,推动部门审批结果互认,做好关联审批事项的相互衔接,强化提供“一门式”综合性审批服务,进一步降低社会办医院的审批成本。

  2.中介服务改革情况。一是全面清理中介服务事项。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统一规范名称、设立依据、相关资质要求等,并按要求向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机构报备。二是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推动中介服务事项集中进驻省中介服务超市,进行清单式管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等修订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3.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情况。按照《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并已全部完成相关任务。一是印发工作方案。制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2019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系统事项标准化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二是认领国家基本事项。按照对接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要求,对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政务服务事项中需我委对接的事项予以认领。三是印发通用目录。在2018年版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的基础上,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及认领国家目录事项情况,制定了《广东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2019年版)》《广东省发展改革系统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2019年版)》,并印发各地市发展改革部门执行。编制事项实施目录和实施清单。我委编制省市县三级统筹清单32项,实施清单44项,为行政相对人办理事项提供明晰便捷的指引。五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对纳入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的事项,按照统一规范,实现同一事项基本编码、实施编码规则、事项名称、子项拆分、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及表单内容要素“十统一”。六是动态调整更新省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令第270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调整完善我委政务服务事项及相关要素。

  (二)事项实施情况。

  4.网上可办理情况。2019年我委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共11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其他权力事项8项,已分别在委外网OA、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三个系统全部实现可在线办理,网上可办理率100%。

  5.事项按时办结情况。2019年我委行政许可事项共3项,其中招标核准事项共产生77个办件,均按时办结;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含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共产生85个办件,均按时办结;“临时价格干预范围事项提价申报”未产生办件。 

  6.跑动次数情况。2019年,我委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现场平均跑动次数为0。

  7.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情况。2019年,我委行政许可事项从网上申请、受理到办结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全流程网上办理率100%。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情况。

  8.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情况。一是强化监管制度建设。经委主要领导审定,印发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一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在项目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模式。招投标监管方面,经省政府同意,我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办法》的通知(粤发改规〔2019〕6号),从市场主体和国家工作人员两个维度细化列明招投标活动应禁止行为清单,有力强化和规范了我省招投标领域监管工作。二是积极推动协同监管。招投标监管领域,2019年9月至12月,按照国家部署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我委会同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粤发改法规函〔2019〕3299号),聚焦招投标领域限制或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行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信用监管领域,我委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委编办,选取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中关联度最高的11个省直单位和6个市作为试点单位推进联合奖惩应用,截至2019年底,联合奖惩相关应用系统共核查行政相对人信用信息1747万次。三是推动社会共治。起草修订《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该法于2019年3月1日正式实施)。通过明确招投标交易平台地位,发挥其招投标行为的主体作用(《办法》第六条),加强对招投标行为的信用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强化招投标主体对招投标信息的公开责任(《办法》第二十七条),发挥征信机构对招投标行为提供信用评价服务作用(《办法》第二十八条)等,以促进招投标市场各类主体行业自律,激发市场专业化组织发挥监督作用。

  9.开展监管情况。一是强化项目监管。针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我委全年开展执法检查86次,在利用在线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监管外,也积极通过重点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委积极运用“双随机”方式相应开展了抽查检查,并在门户网站专题设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栏目版块,及时向社会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等信息,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转变等情况动态更新事项清单等相关信息。

  10.创新监管方式情况。一是积极探索信用监管联合惩戒。创建“联合奖惩、一键搞定”便捷监管模式,创造性地将信用联合奖惩嵌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自动推送信用核查信息、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反馈实施情况,让实施联合奖惩简单易行。二是推动监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互认。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施网上监管。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制度加强项目代码管理和应用工作的通知》等,实时监测投资项目代码取码、各地各部门审批、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并依托项目代码建立项目信息全流程档案。相关信息已实现省直部门间的互联互通。

  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

  (一)创新和优化服务情况。

  11.开展减证便民情况。经认真梳理,我委无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设定实施的证明事项。在积极配合试点单位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任务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告知承诺制。二是“信用广东网”设有“守信承诺”栏目,公开公示企业信用修复承诺信息。企业在办理信用修复时,必须提交信用修复承诺书并在栏目公示后,才予以办理修复。

  12.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推进电子证照建设情况。我委积极落实省政务信息资源编目信息和更新机制,通过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共审核了89条数据资源,均按时完成审核,审核率达100%;收到数据共享需求199个,满足共享需求171个,需求满足率为92%。持续在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电子证照目录”栏目注册发布电子证照目录,目前已发布证照目录22个。其中,常用电子证照有2个,分别是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和广东省投资项目核准批复文件,签发率为100%。2019年内,共制发核准电子证照307个,备案电子证照17825个。我委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新办、变更和延期)、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新办、变更和延期)共6个高频事项,已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变更和延期、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变更和延期4个事项办理中,应用到电子证照,用证率达67%。共享数据和电子证照通过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被其他部门有效应用154项,应用的数据类别数量排在全省前列。

  13.提高服务质量情况。一是加强本部门工作制度建设。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2019-2021年)》,着力优化我委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加强对事项申办、受理环节监督监控。印发《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发改规〔2019〕1号),对项目办理进行规定;在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后台设置流程监控、用户操作日志、短信提醒等功能,对事项申办、受理环节进行监督监控,及时发现办理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确保服务过程可考核、可追踪。三是建立多种服务制度。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实现7×24小时在线申请及项目审批全部网上办理,向项目单位提供企业QQ服务、一对一专办服务等不断优化服务体验。2019全年服务量高达2.4万次,平均服务满意度高达93%。四是多举措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建设并推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湾区权威信息,推广湾区品牌,为在湾区工作、生活、学习、投资、旅游的人群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资讯及办事指引服务。制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事特办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直通车”工作机制、政策协调工作机制、落实督导工作机制、信息工作机制等,并明确对涉及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事项优先安排、创造条件、特事特办。

  14.优化办理流程情况。我委积极探索,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含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招标事项核准实现合并办理,将项目申请代码与项目备案合并办理。积极推进落实跨层级事项扁平化办理,如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展全省各层级(含省、市、县区、街道)项目核准(含招标核准)和项目备案办理,实现跨层级事项扁平化办理。

  15.精简规范办事材料情况。我委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粤发改规〔2019〕1号)、《关于印发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的函》(粤建改办〔2019〕31号)等文件,明确要求备案类项目开展告知性备案和提交承诺声明,减少事项材料的提交。目前,我委备案项目申办材料从原来需提交的5份减少为1份,降低了80%。此外,我委通过对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证照库,减少企业办理项目核准所提交的材料,企业核准项目从原来需提交8份申办材料减少到3份,降低62%,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材料从8份减少到6份,降低25%。法人代表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等材料无需提供。

  16.缩短办事时限情况。大幅缩短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其中“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核准手续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基建工程、特许经营项目招标方式和招标范围的核准”(含4个子项)法定办理时限30个工作日,承诺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低于法定办理时限比例为83%;“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含新增、变更、延期3个子项)法定办理时限分别为60、20、20个工作日,承诺办理时限分别为10、10、5个工作日,低于法定办理时限比例分别为83%、50%、75%;“临时价格干预范围事项提价申报事项”法定办理时限30个工作日,承诺办理时限7个工作日,低于法定办理时限比例为76%。2019年,我委共办理19069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平均办理用时1.37天,比承诺办理时限3天节省1.63天,比例达到54.3%;共办理443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新增事项,平均办理用时6.1天,比承诺办理时限10天节省3.9天,比例达到39%;共办理34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变更事项,平均办理用时4.6天,比承诺办理时限10天节省5.4天,比例达到54%。

  (二)投诉举报和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17.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好差评”得分方面。2019年9月、11月、12月我委政务服务质量评分,分别为6分、6分、10分,其他月份均无评分件,全年无差评件。在政务服务窗口布设评价工具方面,我委在应元路办公区一楼业务受理大厅一直张贴“好差评”二维码,主动提醒群众扫描二维码进行评价;自建政务服务系统与省“好差评”系统对接方面,2019年12月,我委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与省“好差评”系统对接,对接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管理系统(省垂系统涉及行政许可事项6项)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省垂系统)。

  18.咨询、投诉、求助、建议办理情况。2019年我委通过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平台、委门户网站、民声热线网、咨询电话、来信来访等渠道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事项3125宗,所有事项均按规定在期限内办结。及时动态更新“智能咨询资源库”,并定期将委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的“智能问答”数据更新至广东政务服务网的“智能咨询资源库”。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