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含开关站)项目核准的批复

信息来源:广东省能源局电力处 时间:2021-01-05 16:54:50
字体: [大] [中] [小]

粤发改核准〔2020〕40号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报来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核准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含开关站)的请示(广电规﹝2020﹞225号)及有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就该项目核准事项批复如下:

  一、为满足粤西电力外送需要,改善粤西500千伏电网结构,依据《行政许可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同意建设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含开关站)项目(项目代码为:2020-441700-44-02-065041)。

  项目单位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二、项目建设地点为阳江市、云浮市、肇庆市 。

  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一)变电工程。新建500千伏粤西开关站;500千伏卧龙站扩建3个500千伏出线间隔;500千伏玉城站扩建2个500千伏出线间隔。 

  (二)线路工程。解口500千伏博贺电厂至卧龙双回线路接入粤西开关站,形成粤西开关站至博贺电厂、卧龙站各2回线路;新建50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建设粤西开关站至卧龙站1回500千伏线路(第三回),新建50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挂单回导线长约1×138千米,导线截面采用4×720平方毫米;建设卧龙站至玉城站50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

  (三)建设配套的通信光缆及二次系统工程。

  四、项目总投资为203009.0万元,其中静态投资为199142.0万元。项目资本金为40601.8万元,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20%。国内贷款为162407.2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80%。

  五、项目建设要满足国家和省有关安全、环保、节能等标准要求。项目通过合理选择导线截面,优化架空线路路径方案,从导线选型、绝缘等级及绝缘子选择、金具选择、杆塔与基础等各方面的优化设计,达到节能目的。                                           

  六、项目要切实抓好建设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行业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在项目实施中,要进一步加强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因素的分析,针对识别的特征风险因素,做好项目各阶段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建设单位要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和国家能源局有关规定,及时向电力质监机构办理质量监督注册手续、自觉接受质量监督检查。

  七、工程建设和设备招标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工程招标核准意见附后。                               

  八、项目核准的相关文件分别是《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增补<广东省电网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的通知》(粤能〔2018〕11号)、《关于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南方电网规划〔2020〕65号)、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社会风险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批复》(阳府复〔2020〕69号)、《肇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I期工程(肇庆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批复》(肇府函〔2020〕158号)、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云浮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批复》(云府办函〔2020〕97号)、《 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含开关站)上报核准初审意见(阳发改电能〔2020〕183号)》、《关于对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上报核准的复函》(云发改能函〔2020〕203号)、《关于对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Ⅰ期工程上报核准的复函》(肇庆)、《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2020年电网主网架规划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20〕2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字第44000020200001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字第441700202000017号)。                  

  九、如需对本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等有关内容进行调整,请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以书面形式提出变更申请,我委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作出是否同意变更的决定。

  十、请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项目开工建设前,依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规划许可、土地使用、资源利用、安全生产、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手续。

  十一、项目予以核准决定或者同意变更决定之日起2年未开工建设,需要延期开工建设的,请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2年期限届满的30个工作日前,向我委申请延期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只能延期一次,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国家对项目延期开工建设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附件:招标核准意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