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计划执行与草案

关于广东省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5-08-21 09:24:00
字体: [大] [中] [小]

——2015729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宁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广东省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计划,在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处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任务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与压力,但总体进展较顺利。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不断提高。1)经济运行趋稳向好。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26.64亿元,增长7.7%,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高0.2个百分点。(2)结构调整呈现新变化。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快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达50.7%,比第二产业占比高5.4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高1.2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3%,同比提高12.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长优势凸显,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4.1%,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3)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2.56亿元,增长11.9%,比一季度高1.6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高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1.4%,税收占比达80%,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65.05亿元,增长13.1%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6.02万亿元、9.12万亿元,分别增长13.3%11.6%。(4)企业发展环境继续优化。落实税收优惠、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负约830亿元。出台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实施方案。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向企业退还违规收费约1.4亿元。企业质量效益继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020.87亿元,增长7.5%,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

相关附件:

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