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费标准 > 服务收费

中山市统筹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价格处 时间:2022-11-21 17:10:57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中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压实责任,凝聚合力,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中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自内心呵护企业家,发自内心高效服务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兑现惠企政策落地,高效服务企业发展,协力稳好经济大盘。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专项整治现场检查超200家,涉及清退金额约600万元、罚款32.2万元。

  一是强化协同,压实责任。中山市高度重视、对标国家、省部署细化工作,压紧压实确保责任,市级、镇街部门坚持协同联动,凝聚整治工作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抓实专项整治工作,形成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畅通渠道。采取深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主动靠前惠企服务,公布投诉电话、利用粤商通APP“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深入查找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切实做到“企业若有呼,政府必有应”。政府网站“中山市惠企政策导航系统”对降费减负政策实时更新、快速搜索、生动解读,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和解读,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抓实抓细,稳步推进。通过自查自纠、调研摸排、联合检查和整改问题“回头看”,聚焦重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整边改、标本兼治,做到检查整改与引导规范有效结合。

  下一步,中山市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及时公示涉企违规收费案件处罚信息,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教育引导和震慑力,用实际成效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