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风采

【联学共建】省发展改革委:联学联建联动 共享共创共进

信息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2-07-25 20:45:20
字体: [大] [中] [小]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强基固本、更新观念、创新方式、开放共建,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文化共塑、活动共办、难题共解”的思路,开门搞党建,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联学联建联动”活动,探索建立常态化激励机制,将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列入委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分事项,以硬招实招新招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联学凝聚智慧,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建立基层党组织联学制度,突破党组织之间工作界限,打造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潘鹤艺术雕塑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共同接受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

  2021年,机关党委印发《关于鼓励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的通知》,全委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党支部响应号召,联合地市发展改革部门、委内其他处室(单位)等党支部,通过集体学习、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共同开展学习型组织生活17次,交流学习心得,碰撞思维火花,共享集体智慧,取得了“1+1>2”的学习效果。对口支援合作一处、二处联合投资信用中心党支部集体学习“支援路上学党史、百年辉煌忆初心”党课,深入学习广东省对口支援与扶贫协作地区的重大党史事件,促进支部党建工作交流,深化思想认识,鼓舞对口支援工作的信心。产业发展处党支部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处党支部共赴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索了跨行业、跨领域、跨专业交流学习。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江门市发展改革局基层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鼓励党员干部向革命先辈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忘我付出。

  联建破解难题,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建立党支部联建制度,探索用党建方法破解业务领域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联建促感情,以联建促自建,以联建促发展,推动联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创优异成绩。

  2021年,全委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党支部联合地市发展改革部门、服务对象、业务合作部门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次,既拓宽了党员干部视野、推动了业务交流,又增强了业务关联党支部之间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铁路项目建设协调处党支部与珠肇铁路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加强协调联动 以铁路高质量建设推动粤澳深度合作”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支部联建平台积极作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珠肇高铁、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和评估督导处党支部联合佛山市顺德区发展改革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主动服务基层,加强业务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对口支援合作一处、二处和机关党委党支部前往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观摩调研“人工智能赋能党建引领”新模式,学习企业在人工智能与党建工作结合方面的探索,促进了对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思考。

  联动深化交流,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建功立业

  坚持党建带群建,尤其注重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鼓励委青年干部联合省直单位青年干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交流活动,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在广阔天地中干事创业、携手共进。

  与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活动,青年干部代表围绕“模范机关创建”“青春建功‘十四五’”“破解集成电路‘卡脖子’问题”等主题,分享学党史心得体会,畅谈理想信念,抒发一心向党的坚定信仰、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和奋勇前行的昂扬斗志。打造省直机关“青年励志讲堂”活动品牌,积极建成省政府大院青年干部交流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办公厅主办“青年励志讲堂”,围绕“青春力量贡献精准帮扶和乡村振兴”,邀请青年嘉宾分享参加对口支援、驻镇驻村帮扶的心得体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大院青年干部学榜样、学先进,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之花。传承省发展改革委“悦读会”活动品牌,创新活动形式,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统计局举办“书香机关·悦读会”暨委第十一期读书交流活动,不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

图片

  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励志讲堂”。

  一年来,联学共建的生动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党建活动更加丰富。党群工作一改以往“闭门造车”的思路,改革创新联学联建联动模式,以共同目标、共同责任、共享资源为纽带,向不同业务领域、不同层级单位、不同组织体制拓展和延伸,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对方党建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形成创先创优、互动互促、协同合作的共建格局。

  党建促业务更加有效。始终坚持在实践锻炼、大战大考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通过基层党组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集合集体智慧破解日常业务难题,达到“党建引领、凝聚共识、推动发展、合作共赢”的目标。2021年,积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力谋划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对口支援创优争先》《讲政治顾大局 敢担当善作为 坚决守牢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阵地》等5个机关党建工作案例。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上报实践活动典型案例6个、创新案例3个,其中2个实践活动案例被选送至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实践活动组,7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经验在中央及省级媒体刊载,切实下真功、出实招、抓实干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组织活力更加迸发。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联学共建等机关党建创新做法,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领导力、党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不断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21年,全委22个处室(单位)和77名党员同志受到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奖励,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高涨。全委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参与重大历史进程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完成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措并举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统筹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起步良好。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