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农本调查 岭南传承 走近广东农调人——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十一

信息来源: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时间:2023-02-10 19:46:04
字体: [大] [中] [小]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不仅是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地,还是农业重地。广东的珠江三角洲、东翼、西翼和北部山区还散布着超过15万个自然村落,生活着近900万户农业经营户和3200多万乡村人口。无论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还是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品等农产品产量,广东都位居全国前列。

  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有一群扎根岭南、默默奉献的农产品成本调查人员,他们坚持“脚上有泥土,心中有信仰”的初心,服务大国农调,将调查精神薪火相传。


廉江:林峰

  从事农本调查工作34年

  林峰是廉江市物价局一位退休干部,从事农本调查工作34年。回忆起之前的工作,他历历在目。“1952年湛江就开启了农本调查,我们非常重视,因为农产品的成本是关系到国家制定各项商品价格的基础。”他翻开当时的资料告诉记者,这是44年前搞农产品调查的成本资料。

  “这个成本资料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工作,花了很多时间,因为交通不方便,市里面到镇上要走路,而成本资料的汇总编辑,当时需要用钢笔刻蜡纸,要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不管碰到什么困难,不管是刮风下雨,我们都能坚持下去。”他自豪地说,“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往开来,不忘初心,要对党对人民负责。后来的同志们都发扬了这种精神,把农本调查的工作做得更好。”

台山:李胜业

  从事农本调查工作8年

  今年台山市水稻种植农调户李胜业从事农本调查工作满8年,他对记者说,通过接触农调记账工作,对分析种植成本核算收益有很强的指导性。“我学会分析数据、利用数据,使我的种植产量和收益都得到提高。”他解释道:“我利用这些数据规划和调整生产,1300亩稻田每年收益近60万,现在我建起烘干厂,有了车子和新房子,生活富裕了,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引导和支持。”“作为群众,能够充分利用好资源,把这个成本降低,我会一直做下去。”

台山:徐奔前

  从事农本调查工作20多年

  台山市发改局的工作人员徐奔前是一位从事农本调查工作二十余年的资深“老农调”,他深知要做好农调工作,关键点是要做到用心用情,既要熟谙农业专业知识,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的重要性,让农调数据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

梅州:谢昌松

  从事农本调查工作10年

  来自梅州市金柚子种植农户谢昌松从事农本调查已经10年,他表示,农调工作帮助自己更好地管理果园。从年初松土到柚子收成后,都能够把各方面的成本和利润统计出来,不仅可以帮助自己有针对性的提升管理,国家也可以通过农调数据出台各方面有利于金柚方面的政策。

肇庆:大北农牧食品有限公司

  作为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查单位8年

  大北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是肇庆市生猪养殖农调单位,作为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查单位已经8年。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农调工作对企业而言意义重大,让企业了解市场行情及成本的变动,有利于企业对下一步经营方向做好规划。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其他优秀企业在成本把控中的有效方法,向优秀企业学习。

  “作为国家农产品调查单位,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动力,激励着我们把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做得更好,为市场的保供稳价献谋献策。”

茂名:梁家伟

  从事农本调查工作4年

  今年29岁的梁家伟是广东省茂名市一名普通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从事农本调查4年。他平时主要工作是收集、汇总和分析相关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在调查农作物品种种植和收割时节,下乡了解相关种植信息和市场动态。

  “作为年轻人我没有耕过田,对农业的耕作和养殖的基本知识了解不足,这就要求多下乡和农户接触,了解基本的农业知识。”他说,“对比其他市级公务员主要在市区工作,农产品成本调查,因经常下乡长途跋涉较为辛苦,工作环境相对差点,每年我都会在《茂名日报》不定期发表相关农产品成本调查稿件,为广大农户提供相关种植和市场动态,引导农户合理调整种养计划,促农增收。为此我和家人都觉得这份工作十分有意义。”

茂名:黄信

  退伍军人 儿子成为接力棒

  黄信是茂名市的一位退伍军人,返乡带领村民致富,成为桑蚕茧调查户,病故后,儿子毅然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用农调精神构筑梦想。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不仅道出了他们作为一名农调人员的自豪、对农本调查工作的支持,更是道出了对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期盼。

  七十年来,广东省农调工作不仅为国家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还为地方政府出台特色农业政策、指导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权威数据参考,广东农业正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的方向扬帆。

  党的二十大站在百年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上,作出了依靠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抉择,广东农调人将继续扎根基层,提供详实的岭南样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