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广州市积极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二处 时间:2022-06-17 22:57:59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精神,广州市以超强举措和力度开展消费帮扶工作。近日,广州市对口支援协作和帮扶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方案》,将从四方面开展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工作:

  一是加强“力量建设”。着重整合帮扶双方政府部门、前方工作组、线上电商、线下商超、媒体等相关单位,组建联盟力量体系,为推动消费帮扶可持续发展提供力量保障。

  二是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持续打造东西部协作贵州刺梨、蔬菜、生猪、鸡蛋、大米、南瓜、鲜花、非遗、茶叶、红薯、山茶油等亿元重点产业,推动对口支援地区疏附红枣、波密天麻,以及省内清远鸡、广东荔枝等一批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构建“区域示范”。在荔湾区探索构建消费协作九大示范,即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的深加工产品、全国中药材展贸中心的药材、黄沙水产市场的水产、芳村农产品批发中心和黔货出山服务展销中心的生鲜等等,探索大产业大帮扶的途径与经验。

  四是强化“体系建设”。加强消费帮扶重点平台建设,线下在广州国际医药港打造5000多平方米的乡村振兴版块,为“百企百品百产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线上聚力打造穗协作平台,为专馆、专区、专柜及电商直播等提供精准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广州市助力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出山入湾”,组织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广东消费帮扶擂台赛”“全城欢乐购”“光彩大篷车消费帮扶项目”“广州体彩助力乡村振兴展销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动刺柠吉荔小吉、雷州凤梨等产品火爆消费市场,助力连山丝苗米签订1.5亿元大单,拉通威宁土豆饼干、南山婆酸汤系列、汉方一号等帮扶产品迅速融入市场形成竞争力等,累计销售帮扶产品已超70亿元。

  接下来,广州市将以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建强帮扶力量、突出产业重点、创新帮扶模式,统筹推动消费帮扶开创新局面。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