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汕头:心怀明白账 善做农本人——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三

信息来源: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时间:2022-11-25 18:10:09
字体: [大] [中] [小]

  汕头市农产品成本调查机构正式设立已近40年的岁月。春华秋实四十载,汕头农本调查人始终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农本调查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随着队伍力量逐步壮大,汕头市已建立起了市级总统筹,有关调查区落实联系调查户的组织结构。调查人员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几十年如一日地干着我国成立后最早开展、持续性最好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研究“三农”问题、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大量详实的基础性数据。 

  多年来,市、区两级农本调查机构和农本调查工作者多次获得“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称号,其中,仅市级农本调查机构就曾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集体”称号,今年再次光荣地成为2019-2021年度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候选集体。这些荣誉与一代代农本调查人薪火相传,默默耕耘在调查一线息息相关。

  一、勤学善思,外化于行

  国家、省结合汕头市农业种(养)植的特点,在汕头市选定5个调查品种共计10个调查点29户农调户,为制定价格政策、农业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为突出各调查区农产品特色,实行了差异化调查,比如潮阳区重点调查早晚稻、生猪、淡水鱼等,潮南区侧重调查露地萝卜,澄海区则承担生猪专项调查任务。在数据填报上,农本调查人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常规调查、专项调查、直报调查、成本预测、应急成本调查等工作任务。填报方式也由最初的手写记录,逐渐发展到应用互联网技术传送数据,建立了由农调户填报、有关区级部门汇总上报,再由市级部门向省级部门上报的分级报送形式。通过层层把关、审核各项成本调查数据和资料,立足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认真校核每一份、甚至每一个上报的数据,不断增强工作质效。市、区两级多方开拓、充分摸查确定规模调查户,进一步巩固和维系农本调查点,每年及时足额下达农调经费,确保了成本调查数据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此外,汕头市积极开展农产品价格成本专题调研工作,撰写成本调查分析材料,为服务“三农”工作、增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提供重要的成本调查数据。

  每个时代有不同的难题,比如,上世纪80年代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就遇到不小的挑战,主要是农村有文化的人不多,能识字会打算盘的更是寥寥无几,工作上的默契配合需要不断磨合。而今随着老一代农调户年岁渐长,或存在难以适应新时代信息工具报送数据的障碍,或存在不再从事种(养)植工作等因素,寻找具备稳定性的新一代农调户迫在眉睫。汕头市的农本调查工作者,通过敲门入户,走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农户的生产结构、生产规模、经营成本等情况,为农户宣讲农产品成本调查有关政策,引导其合理调整种养结构,精细化管理。同时引导规范农调户有效登统,让农产品成本数据调查结果更加精确,不断提升了汕头市农本调查工作的生机活力。近年来,随着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生产提档升级,汕头市农产品成本调查的调查结构已经逐步由散户向规模户发展。面对部分退出调查的农调户,市区两级农本调查机构多方寻找,筛选新点报省批复开展调查,新调查户的筛选按照“先补后调”的原则开展,以确保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二、“传守”相望,夯基固本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中有无数农本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这里面不仅有“传承”更有“坚守”。据统计,汕头市坚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30年以上的农调户就有10户。现有的农调户不乏已年过七旬,默默承担农调工作半辈子的老人,也有着父逝子继,接过父辈农本调查接力棒的下一代,他们用踏实的行动,续写平凡而伟大的调查故事。

  在国家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迎来70周年之际,市、区两级农本调查机构下基层走访时,来自潮阳区关埠镇的资深老农许六弟手捧着“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调查户”牌匾和荣誉证书,激动地表示,“我从事农本调查工作已经30余年,倍感光荣,这是党和政府对我的信任,我希望一直能把农本数据记录下去”,朴实的话语,不仅道出了老农对作为一名农调户的自豪、对农本调查工作的支持,更是道出了对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期盼。

  广东德兴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汕头市大规模生猪调查点,积极配合承担常规、直报、应急调查等多项任务。在潮南区省级生猪产业园中,以德兴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对生猪产品的多利用开发,逐步扩展肉松等肉制品加工、酒店餐饮类调理产品加工、预制化定量产品加工、肉类产品代工、预冷(冻)产品分割等业务。该司通过科学的成本核算,对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加上整合先进的技术和运营管理,现已开发了种养循环模式,建设了智能猪场“北欧农场”,有效降低了环保成本,极大提高了养猪生产效率。如今,经过产业集群的引领带动,该农业产业园已成为汕头市生猪稳产保供的“压舱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出重大贡献。

  下一步,汕头市农本调查人将一如既往地开拓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调查制度,强化调查质量,提升调查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农本调查工作水平,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