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信息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5-29 16:56:35
字体: [大] [中] [小]

  5月27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委党组书记、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同志主持会议并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李希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新成就,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广东未来一个时期工作的施工图、任务书,对广东当前和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全委要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认识,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对照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折不扣地把省党代会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项一项推动落地见效。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抓党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推动工作有新的提升、取得新的成效。

  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完善经济形势分析体系和联动分析机制,加强研判调度、拓展信息渠道、强化政策储备,切实履行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是纵深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以“湾区通”工程为抓手推进三地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全力推进横琴、前海及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谋划深港口岸经济带和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五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抓好扩投资促消费。聚焦优化结构扩大有效投资,指导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统筹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六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因势利导谋划推进带动性强、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项目,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助力打造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七是探索完善区域协调发展动力传导体系。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合作共赢”的思路,抓紧完善推动广东产业有序转移的实施方案和产业对接清单。聚焦对接市场、畅通渠道,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增强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内生发展动力。

  八是坚决守住粮食和能源安全底线。全面优化粮食、能源产购储加销体系,统筹安排煤电油气保障供应。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是全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委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按照省委部署,抓好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宣传辅导,切实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逐条逐项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