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对口支援甘孜工作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合作一处 时间:2021-07-05 16:52:47
字体: [大] [中] [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广东省从2014年开始对口支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广东省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涉藏工作总体目标和甘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始终坚持以“民生支援为龙头,以产业和智力支援为两翼”工作格局,积极发挥支援资金的推动效应、支援项目的拉动效应和支援工作的引领效应,广东援川成为推进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协同力量,助力甘孜州提前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今天的甘孜,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社会事业发展大幅提升、投资合作交流势头强劲、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广泛深入。

图片

图1:广东援建“理塘-珠海”濯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地

  七年来,广东援川有效贯彻落实中央和粤川两省对口支援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工作重心不动摇,累计安排援建资金29.9亿元、实施项目275个,紧密结合受援地“急、难、愁、盼”的民生短板问题,严格将80%的援建资金用于基层、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做到“六个聚焦”、实现“六好成效”,取得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双丰收”。

 

图片

图2:广东援建甘孜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

  一是聚焦民生短板,助力农牧民过上好日子。投入6.9亿元实施民生项目46个,重点打造2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完善提升一批乡村基础设、村容村貌,为乡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聚焦教育帮扶,赢得甘孜师生好口碑。投入9.2亿元,援助各类学校建设项目39个,组织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2546人次,开展“诊断式”“送教上门”师资培训3950人次;选派甘孜州64人次骨干教师到广东开展挂职提升和跟岗学习;累计派出25人次教师到甘孜州支教。三是聚焦卫生事业,夯实群众健康好保障。投入援助资金2.06亿元,实施州、县医疗卫生项目32个;实施州人民医院、甘孜州疾控中心结对帮扶,支持开展“互联网+医疗”;为甘孜州276名医技人员开展卫生健康综合能力培训,选派59名广东专家开展支医活动,接收811名医务人员到广东进修学习。四是聚焦民族团结,结下粤甘两地好情谊。发动社会各界援助2.18亿元,安排471名村干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和780名中小学生、22座寺庙爱国僧尼到广东考察交流;筹集一大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建成第一家口罩厂,助力甘孜州实现“高原重症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五是聚焦“造血”功能,培育产业发展好动力。投入9.99亿元,建成特色农业、文旅等产业基地26个;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推介等80余场次,助力甘孜签订合作协议213个、协议投资2452.2亿元,助力特色农牧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销售超7.4亿元。六是聚焦智力支援,激励援受干部人才好风貌。先后选派2批35名优秀支援干部进川驻甘,选派78名专业技术人才支医、支教、金融扶贫等;统筹举办10个专题培训和3个交流学习项目,培训党政干部2250人次,选送甘孜州近百名干部和专业人才到广东省挂职锻炼、跟岗跟班学习。七是聚焦创新实践,探索广东对口援川好做法。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形成“六个一”资金监管新模式、“前店后厂”消费扶贫新模式、“市场化+信息化”交流交往交融新模式、“粤菜师傅+广东技工”职业教育新模式等一系列创新做法,获得国家充分肯定。 

 图片

图3:甘孜“粤菜师傅”培训工程第二期

  七年来,广东援川干部人才怀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信念,搭建了两地交流交往交融纽带与桥梁,展现了对口支援使命与担当,经受了历练、增强了能力、淬炼了党性,得到受援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干部群众广泛认可,先后有57人次获得省级荣誉、12人次获得州级荣誉,援川前方工作组获得省级荣誉4次、州级荣誉1次,省第二人民医院郭蕾医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七年来,广东与甘孜播下了山海深情的种子,收获了脱贫攻坚的硕果,结成了民族团结的亲缘,书写了粤甘携手的时代新篇章。广东对口支援甘孜的卓著成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治藏方略的英明伟大,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巨大号召力,体现了广东不负援川使命的担当与奉献。

  根据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对口支援四川甘孜任务调整由浙江省负责,川粤浙三省及甘孜州于6月中旬完成相关工作全面移交、平稳过渡,广东省对口支援甘孜工作圆满收官!广东-甘孜,因对口支援结缘,由汉藏交融结亲,情谊不断、源远流长,今后将进一步创新完善对口支援甘孜形成的纽带关系,继续加强与甘孜州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区域经贸投资合作。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